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庄严在阿里地区、日喀则市调研边境地区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西藏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庄严在阿里地区、日喀则市调研边境地区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时强调

补短板强弱项 促团结聚民心 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

近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深入阿里地区、日喀则市部分边境县、乡(镇)、村(居),就边境地区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情况开展调研。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补短板强弱项,促团结聚民心,让边境地区各族群众在不断提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

调研中,庄严实地踏勘国道G219线、部分边境县、乡(镇)农村公路,调研中尼铁路前期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交通是西藏和谐稳定的基础、经济发展的命脉、国防安全的保障、交往交流的纽带、民族团结的桥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把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边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抓手,建设更多团结线、幸福路,为推动边境地区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庄严十分关心边境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等情况。在吉隆县达曼村,庄严来到独居老人云丹家中,与老人唠家常、话发展,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当听说老人通过勤劳致富年收入过万元时,他高兴地指出,要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适宜产业,持续改善边境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边境地区群众的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爱国守边意识强起来。

在仲巴县扎东特委旧址和吉隆县清军墓遗址,庄严在一篇篇翔实的历史文献前驻足停留、认真学习。他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进一步抢救挖掘利用好红色遗迹,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深刻领悟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调研中,庄严强调,加强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是解决我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具体举措,是实现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的重要抓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统筹谋划、狠抓落实,持续加大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大力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奋力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