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吴英杰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表彰会议上强调 高质量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 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3



 

12月2日上午,自治区召开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表彰会议。这是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为受表彰的基层党组织代表颁奖。   

 

12月2日上午,自治区召开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表彰会议。这是会议现场。

  2日上午,自治区召开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表彰会议,隆重表彰在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全区百佳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分析当前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形势,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进一步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区党委书记、区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和区党委常委姜杰、白玛旺堆、刘江、王卫东、陈永奇出席会议,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主持会议。

  吴英杰代表自治区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表示热烈祝贺,向坚守在一线、服务在一线、奉献在一线的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表示诚挚慰问。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主持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研究制定一系列“四梁八柱”性政策文件、部署开展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对基层党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在新时代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吴英杰充分肯定了我区近年来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指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的根本保证。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持续抓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基本保障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反分裂斗争的桥头堡、民族团结的工作队、群众致富的带头人,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对党的忠诚教育覆盖全体党员,教育引导党员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绝对忠诚。大力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

  二要坚持不懈加强党的理论武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塑形铸魂。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全面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要结合党情国情区情,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和听得懂、容易记的语言,组织经常性的宣传活动,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基层延伸,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要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反分裂斗争的桥头堡。要进一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要尊重信仰、依法管理,长期坚持、形成习惯,教育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要坚持既“管肚子”更注重“管脑子”,持续深入开展“四讲四爱”“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发自肺腑地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拥护党中央、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发挥群防群治力量作用,持续推动社会治理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

  四要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民族团结的工作队。要认真贯彻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和规划,深化民族团结教育“七进”活动,持续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充分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群众心中,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五要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群众致富的带头人。要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到基层党建工作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基层党建与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不断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要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对群众有感情、把群众当亲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保护、有所作为,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种草植树、农村“四旁”植树,扎实推进美丽西藏建设。

  六要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神圣国土的守护者。要深入开展边境一线军地基层党组织“五共五固”活动,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加大全民国防教育力度,教育群众增强国家意识、国防意识、国土意识,把对党的无比忠诚、对祖国的赤诚热爱融入每一寸国土、铭刻到每一座界碑。

  七要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要坚持村居“两委”班子成员100%是党员,加强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把农牧区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大力实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攻坚行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统筹推进各行各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号召力凝聚力。要持之以恒抓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八要坚持党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推动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地落实。各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谋划、问题研究和督促检查。各地市委、县区委要树牢正确政绩观,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亲自抓部署、亲自抓落实,帮助基层解决突出问题。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基层党建工作。各级组织部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精心组织指导好各行业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遵纪守法,严以律己、廉洁自律,切实做到清正廉洁、一身正气。

  会上,陈永奇宣读了《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表彰全区百佳农牧区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在主席台就座的自治区领导同志为受表彰的基层党组织代表颁奖。昌都市委书记阿布,日喀则市谢通门县县委书记边巴扎西,阿里地区噶尔县昆莎乡党委书记秦磊,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邱桑村党总支书记索朗罗布,区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郝斌,西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纪建洲和西藏高争建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白永生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地市、县区、乡镇和自治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西藏民族大学、西藏农牧学院设分会场;许雪光、洛桑久美和区党委党的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中)直部门和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及政工人事部门(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区直部门和单位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驻藏部队代表,受表彰的农牧区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区内高校、区管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代表参加主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