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赓续光荣传统 谱写时代华章——我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之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4


迎百年大庆,担百年使命。自中央决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迅速动员党员干部高标准、高质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注重调动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重点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积极促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效果,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全面铺开,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提高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区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山南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相结合,运用好红色资源,联系实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维护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问题上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

阿里地区第一时间召开地委会,成立阿里地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阿里地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等内容。阿里地区各级党委(党组)为统筹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印发《关于阿里地区各级党委(党组)组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和用好学习材料的通知》,切实把党中央和区党委、地委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并制定《阿里地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方案》,对各级各部门的宣讲及地区集中宣讲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编写阿里地区党史学习教育资料汇编,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更好地开展学习。

学史增信——创新学习方式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时效性,我区各地各部门通过创新学习方式,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

那曲市国资委党委组织国资系统100余名党员开展“不忘初心、永跟党走”——重走十八军进藏路活动。国资系统100余名党员以那曲镇欧玛亭嘎村为起点,沿着当年十八军进藏路,顶着风雪严寒一步一个脚印徒步6公里,切身体验当年十八军进藏的艰辛和不易。活动中,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切实增强党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表达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的决心和信心,并集体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嘹亮的歌声,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轮训大队围绕专训机构职能特点,将党史学习教育同中心主业紧密结合,安排政治理论教员针对党史教学进行专题备课,通过开展试讲示教、集中备课、教员说课等活动严格评审教学内容,推出专题党课系列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山南市委办公室组织党员干部一起学党史,整理印制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甘祖昌龚全珍夫妇》《茅坪写春联》《舍小家为大家》《谨防“糖衣炮弹”》等党史故事,供党员干部学习。山南市委宣传部党总支部通过开展“党史故事周”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做合格党员,建功新时代。

学史力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级党员干部坚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切实增强为民服务宗旨意识。

山南市人社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大力推进“互联网+调解仲裁”工作,实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截至目前,该局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31起,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57.34万元,限时办结案率100%。山南旅投公司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组织女干部职工深入敬老院,开展“巾帼心向党”走访慰问活动,给孤寡老人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

阿里地区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各项重点工作,切实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抓好“四件大事”、做到“四个确保”的实际行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阿里地区充分运用信息手段,将社保服务部门入驻地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窗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办理模式,降低人民群众的办事成本,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就地就近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促进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地区积极开展“清洁环境志愿者”、“送培到点”——“藏菜厨师”技能培训班、“学雷锋志愿服务”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通过开展此类活动,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