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我区各地多种形式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 铭记历史感党恩 开创未来跟党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9


本报拉萨综合讯 3月的西藏,桃红柳绿,春意盎然。3月28日,我区各地群众以丰富多彩的活动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

28日,由区文化厅主办、区群众艺术馆(非遗保护中心)承办的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文艺演出活动在拉萨宗角禄康公园举行。看完精彩的演出后,观众次仁扎西感慨不已。他说:“这次的演出非常精彩,采用了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形式,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反映了全区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意识,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牢记历史、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28日上午,西藏佛学院举行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升国旗仪式。全体干部职工和经师学员参加。大家纷纷表示,62年来,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全区社会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全区宗教界,特别是藏传佛教界,展现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爱国宗教人士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宗教信仰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宗教事务管理规范有序,各个教派都得到尊重和保护,宗教和睦和顺的良好局面。

藏东春光无限好,藏东儿女把歌唱。3月28日,昌都市处处洋溢着欢天喜地的节日氛围,各族各界群众以丰富多彩的活动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

28日上午,昌都市党政军警民等各族各界代表身着节日盛装,在解放广场隆重举行“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升国旗仪式。上午10时,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广场上,藏东儿女齐唱国歌,真诚表达着对党的无比感恩、无限忠诚和对伟大祖国的衷心祝福。参加升旗仪式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饮水思源、不忘党恩,持续传承西藏民主改革的伟大精神,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自觉维护稳定,砥砺团结奋斗,书写新时代昌都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随后,昌都市妇联等单位在解放广场开展以“建设平安昌都  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纪念“3·28”集中宣传活动。昌都市妇联的徐吉生和另外两位同事一早就带着《昌都市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南》《创建“平安家庭”知识手册》等近300份宣传资料来到指定宣传点。“家里有没有在上学的大学生?可以了解一下这个,大学生创业都是有补贴的。”“你可以看一下这个《民法典》的婚姻家庭篇,藏汉双语的,还有漫画。”根据不同的人群,徐吉生推荐不同的宣传册,时不时还翻开宣传册为有兴趣的路人讲解。

28日上午,在昌都市人大代表之家,开展了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暨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座谈会。在重温了入党誓词后,来自卡若区、察雅县、类乌齐县的6位人大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62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1951年昌都地区仅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在校学生60多人。目前,昌都市各级各类学校669所,在校学生是1951年的2464倍,教育基础设施和基层办学条件都得到了极大改善。”卡若区小学校长李海波说。

在“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之际,华电西藏公司4588党支部、自治区总工会驻村工作队、文部南村党支部60余名党员齐聚一堂,联合开展“学党史、感党恩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共同举行了庄重的升国旗仪式,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4588党支部书记胡纯卿同大家分享了中国华电集团在尼玛县开展电力援藏的故事。尼玛县原本是全国少有的孤网运行缺电县,特别是冬季严重缺电,群众生活异常艰苦。中国华电集团担当央企电力援藏重任,捐赠1.5亿元,于2016年12月建成投产尼玛县光伏储能电站,彻底扭转了尼玛县城9000余名群众的严重缺电局面,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藏族群众的高度赞誉。67岁的老党员古曲扎巴说:“以前村里经常缺电,家里的牛羊肉容易腐烂发臭,吃了经常生病。现在不缺电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古曲扎巴小时候是一个农奴,是共产党让他翻身得解放。他把党的恩情铭记于心,在屋外专门立起5米多高的旗杆,定期升国旗。尽管收入微薄,但他以雷锋为榜样,主动帮助身边群众,近年累计捐款17万余元,入选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回忆在旧西藏遭受奴役的苦难岁月、对比今天在新西藏的幸福生活,我们无比坚信,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古曲扎巴坚定地说。

(记者 耿锐仙 索朗琼珠 万慧 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