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吴英杰在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强调 确保学出忠诚信仰担当本领责任干劲廉洁 推动全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2


21日上午,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吴英杰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与推进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藏等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努力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领会总书记明确的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方法路径,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自觉用以引领我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工作。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副书记严金海和区党委常委旦科、姜杰、何文浩、刘江、王卫东、陈永奇、汪海洲参加学习研讨。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十部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相关内容,洛桑江村、齐扎拉、严金海、旦科、姜杰、何文浩、刘江、王卫东、陈永奇、汪海洲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分管领域进行了交流发言;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庄严和区党委常委张学杰、白玛旺堆作书面发言。

吴英杰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巩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得到成功实践、基层群众的自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等方面系统总结了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自治区党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各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全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

吴英杰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把扎实推进新时代我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有力行动,以做好工作的实际成效体现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一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持越改越好、越改越对群众有利,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二要不断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加强立法调研、论证、评估,加快推进我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领域的立法工作,将九届区党委推进长治久安行之有效的思路举措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制度;要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等开展监督工作,推动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问题;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要不断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贯彻落实好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探索构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制度机制;要不断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引导基层群众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参与政治生活,保障广大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

三要持续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坚持水到渠成、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加快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深入实施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的挖掘考证、整理研究、读本编写、宣传教育工程,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坚持总书记“四条标准”和“五个有利于”要求,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尊重信仰、依法管理、长期坚持、形成习惯,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着力提高“导”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僧俗群众树牢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四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继续加大对爱国统战人士及其后代,在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等重大历史事件中给予我们无私支援、鼎力相助的群众以及牺牲生命群众后代的培养使用力度,充分展现我们党坚定不移保护同盟者利益的鲜明态度,进一步形成导向,凝聚人心;要深化做好藏胞侨务工作,持续巩固爱国力量。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同志,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参加学习会。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