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共守一方碧水蓝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5


每天,拉孜县扎西宗乡乃萨村村民贡嘎都会骑着摩托车在雅鲁藏布江畔的黑颈鹤栖息地巡查一次。

贡嘎是当地黑颈鹤栖息地专职保护员,像这样的例行巡查,他已经坚持了五年。

“以前来扎西宗乡越冬的黑颈鹤只有三五百只,现在大约有两千只!”贡嘎告诉记者。

在拉孜县,像贡嘎这样的黑颈鹤专职保护员共有8名,分散在县城的五个自然保护区管护站内,主要工作就是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及黑颈鹤栖息地开展例行巡查。

黑颈鹤增多、人与动物和谐相处,这只是拉孜县保护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

五年来,拉孜县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消除“无树村”“无树户”、县域内主要水体水质达到Ⅲ类以上……在拉孜,已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局面。

谋划在先——

高站位优化调整生态保护红线

“现在村里的湿地都被围栏保护了起来,牛羊不会跑进去,自然保护区和放牧区的界限划得清清楚楚。”拉孜县拉孜镇白列村村民扎西告诉记者。

拉孜县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该保护区涉及全县7个乡(镇),43个行政村。

面对生态保护区面积大,与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干道和居民点相互交错,生态文明建设和管理难度大的现实。2018年起,拉孜县编制完成了《拉孜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拉孜县生态保护红线方案》,县级财政投入167万元专项资金,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提供了制度和资金保障。

根据境内生态系统完整性和连通性的保护需求,拉孜县积极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对境内三个水源地保护区进行了优化,明确了边界,有效保障水源地生态环境安全与水源安全。

同时,拉孜县通过苗圃改扩建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防护林项目、“两江四河”绿化项目、补植增造项目、森林抚育建设项目等各类防沙治沙项目,累计完成防沙治沙封山育林2万亩、重点区域造林2292亩,全县水土流失和沙化治理得到了切实推进。

在农业生产中,拉孜县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减少化肥使用量,减少高毒低效农药使用率,加大农药瓶、兽药瓶及薄膜的回收力度,有效降低了土壤污染风险。

一分努力,一分收获。现在,漫步在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拉孜段,处处皆是“田成方、林成网、路相连、渠相通、水连天”的高原好风光。

利剑出鞘——

严要求开展环境整治生态修复

在离拉孜县拉孜镇不到一公里、紧邻国道349线的一块坡地上,一大片一米多高的树木已吐出新芽,迸发出一片生机。

谁能想到,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违规修建的采砂场,乱采滥挖的现象时有发生。2017年,拉孜县环保部门接到群众举报,果断叫停采砂场。

“我们用了四年时间,平整砂石采挖现场,动员全村群众开展绿色修复。目前,我们已成功种植旱柳、藏川杨等树木近40多亩,成活率在60%以上。”拉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万大兴说。

加大环境保护关键在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近年来,拉孜县严格把项目审批作为控制新污染源的重点,严格执行全县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禁止引进高污染、高排放企业。

——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深入全县公路沿线、建筑工地、集中饮用水源地、畜禽养殖、矿产资源、采石采砂、医院、垃圾填埋场等场所进行检查;

——集中整治一批燃煤锅炉,全县所有洗浴中心完成煤改电行动工程,关停3家水泥制品厂,全县500平方米以上餐饮店安装油烟净化处理设备;

——开展黄标车淘汰行动,督促各项目单位落实建设项目过程中扬尘治理工作,加强县域大气环境监测频次,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

据统计,五年来拉孜县审批项目共579个,环评执行率达100%,累计行政处罚涉及环保问题的企事业单位4家,处罚资金147.425万元。全县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案件,有效遏制了乱采滥挖、破坏浪费砂石资源和未批先建等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

打造模板——

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

每年三四月,拉孜县柳乡群众扎西次仁都要在自家院子种上几棵树。

扎西次仁告诉记者:“以前一到春天,风一吹,村里到处是灰尘。五年前,乡政府倡议每人每年种植3棵树,现在我们村已经植树近30亩。通过植树造林,村里的风变小了、沙也没了,现在参加植树活动已成为我们的行动自觉。”

从“要我治理”到“我要治理”,这离不开柳乡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更得益于当地群众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近年来,柳乡充分利用“四讲四爱”宣讲平台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在辖区学校广泛开展人居环境治理教育课程,保护环境的理念已深深扎根在了每一位柳乡群众的心里。

目前拉孜县柳乡已有5个行政村完成了自治区级生态村创建工作,眼下,全乡正在推动自治区级生态乡创建工作。

2019年以来,拉孜县先后投入100.5万元,为318国道沿线乡镇配备垃圾清运车,投入资金94.11万元在26个行政村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有力推进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全县各乡镇已配备垃圾分类设施,村级公共区域配有3到5个180升立式加厚垃圾桶,极大推动了群众养成垃圾分类意识。

2021年年初,一份《关于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加快建设美丽拉孜的实施方案》出炉。方案设定目标,2021年柳乡成功创建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到2024年全县所有乡镇全部达到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标准,并逐步申报拉孜县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按照创建推动期、全面创建期、巩固提升期三个阶段,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实行县、乡、村三级联创、推动发展。

号角已经吹响,剩下的就是一个字“干”!当下,如火如荼的创建工作正在拉孜县拉开帷幕。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拉孜县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将构建生态安全屏障放在突出位置,共同守护好这方碧水蓝天。”日喀则市生态环境局拉孜分局局长巴桑卓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