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拉萨市坚持系统治理,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良好生态,让我们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12

“四山环拱,水绕城郭;旋柳抚岸,鸟翔鱼游……”描述的不是江南水乡,而是拉萨市。

每到周末,家住拉萨东郊的索朗次仁都会和家人来到拉萨河3号闸,拍摄河畔美景。谈起摄影这一爱好,他回忆说:“2020年的一个冬日,我和朋友们到滨河公园游玩,夕阳下,看到水面碧波粼粼、水鸟展翅翱翔,太美了。此后,我就会不定期来到这里,用手中的相机记录拉萨河3号闸不同季节的美景。”

从小在拉萨长大的索朗次仁,已不知来过拉萨河多少次了。每次站在河畔眺望,他心头都有一番波澜:“要是在几年前,哪有这样的美景啊!”

2014年10月,拉萨河3号拦河闸坝成功蓄水,在拉萨河的平水期或枯水期阶段,通过控制水闸闸门,为拉萨增添了一个平均水深2.5米、平均水面宽度300多米、蓄水量约105万立方米的人工湖。人工湖不仅增加了城市空气含氧量和湿度,还能补给城市地下水位,具有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伴着晨曦,市民杨先生沿着拉萨河畔一路骑行到3号闸,在湖边驻足的他深吸一口气,露出了满足的笑容。在他身后,远山映着近水,风景如诗如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拉萨市持续发力,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深化实施“绿色围城”、城市水系改造、拉萨河保护等重大生态工程……随着一项项措施的落地落实,拉萨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市民群众从良好生态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十年前,拉萨南山土壤贫瘠、岩石裸露,还是一座荒山,成为制约全市绿色发展的“瓶颈”。“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面对这样的挑战,拉萨市攻克技术难关,全力推进南山山体造林绿化工程。2018年,在南山造林绿化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拉萨市又实施了北山造林项目,栽植苗木31种、64959株,成活率达95%以上。

通过几年的努力,南、北山共计造林7640.9亩,在全区率先实现了海拔3900米以上、干旱半干旱山区人工造林零的突破。拉萨圣地生态园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项目部部长吕强说:“项目区域内涉及人工造林、封山育林,还包括水利设施,目前项目进入养护期阶段。”

拉鲁湿地,是国内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城市天然湿地,保护区总面积1220公顷。为了保护这片不可多得的高原湿地生物基因库,拉萨市深入贯彻“生态保护成果与市民共享”的生态发展理念,2018年起,先后投资9亿多元,实施拉鲁湿地三期保护工程,疏通拉萨河通往湿地的三条干渠,还将季节性的河流流沙河引入了拉鲁湿地,这些引来的清洁水源为湿地补水,滋润了沙化、干化的土地。

如今,拉鲁湿地水域面积扩大了三分之一,常年栖息的鸟类有21种、7000余只,包括黑颈鹤、赤麻鸭、斑头雁等,拉鲁湿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价值得到有效发挥。游客谢女士告诉记者:“我是第二次来拉萨了,感觉拉鲁湿地的卫生、生态保护、基础设施都越来越好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来这里散步、呼吸新鲜的空气感觉身心舒畅。”

2016年以来,拉萨市主要江河湖泊水质保持良好,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8%以上,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始终名列前茅,全面消除4300米以下“无树村”和“无树户”,城区绿化率达到38.8%,草原综合植被覆盖率达到69.8%,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8.1%,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有条件的村庄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城市新能源公交车达到100%。2020年10月,拉萨市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也是全国第一批获得该荣誉的省会城市。

软硬件建设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拉萨市城市生态环境的美好。拉萨市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经验做法,也成为我区各个城市进行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参考,一幅美丽城市的画卷正在高原大地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