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拉萨市、日喀则市、阿里地区核酸检测有序开展 重点保供企业每日购进物资完全能够满足全区群众需求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0


9日上午11时,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我区疫情防控形势和最新工作进展情况,应对大规模奥密克戎疫情自治区级新闻发言人、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王寿碧介绍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区商务厅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安介绍我区生活物资保障情况。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政府新闻办主任德吉卓嘎主持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尽快排除疫情传播风险,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组织公安、经信、疾控等部门组成流调小组,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和行动轨迹核查。截至8月8日24时,全区有确诊病例2例,均在拉萨市城关区;无症状感染者20例,其中拉萨市城关区16例,阿里地区普兰县4例。按照“四集中”原则,确诊病例都已被转运至定点医院救治,无症状感染者被转运至方舱医院隔离观察。目前,2名确诊病例病情稳定。

截至8月8日24时,追踪到阿里地区普兰县4名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和次密接者171人,拉萨市城关区18例阳性病例的密接和次密接者335人,全部密接和次密接者已按照要求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8月9日,拉萨市、日喀则市开展第一轮区域性全员核酸检测工作,8月10日将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阿里地区普兰县、噶尔县、札达县已开展第三轮区域性全员核酸检测,其余县区正在开展第一轮核酸检测。

另悉,我区已经在拉萨市、日喀则市、昌都市建成三家方舱医院,储备床位4004张,主要收治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病例。同时,全区还有7家定点救治医院,主要收治重症患者、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和老年患者。

记者了解到,我区共划定高风险区1个、中风险区22个。对划定的中高风险区,采取分类分级管控措施,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

发布会提醒广大市民,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及时就近进行3天3次核酸检测,应采尽采,呼吁各族群众支持理解,主动配合,落实好测温、扫码、戴口罩、一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共克时艰。

最后,发布会就如何保障管控小区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和全区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作了详细介绍。截至目前,根据每日监测情况,重点保供企业通常每日购进肉类430吨、蛋类15吨、水果120吨、蔬菜300吨,完全能够满足全区人民群众的需求。

为了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自治区商务厅还开辟了“绿色通道”,重点采取四种形式进行配送。一是利用小程序订购;二是利用微信群订购;三是针对不会使用网络购物的老年群众等特殊群体,可以利用电话订购,下沉干部、物业管理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上门询问需求,帮助订购、配送上门,完成生活物资配送“最后一百米”;四是送货到小区销售。拉萨市部分企业安排生活物资直通车,将蔬菜、肉类以及米、面、油、奶制品等物资,送达部分社区进行销售,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这一城市生命线始终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