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幸福乡村新画卷——西藏航空有限公司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2


香茂乡多朋热卡村位于那曲市色尼区,放眼望去牛羊肥壮、新居林立,水电路讯通到家家户户,更有农牧民的笑脸,渲染出一幅草原深处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西藏航空有限公司高度重视驻村工作,精心组织,不断优化驻村力量,提升驻村工作能力,强化驻村工作职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农牧民的困难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农牧民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释放乡村振兴扶智扶志“新活力”

“我一定会继续让孩子上学,有了知识才能为家乡作贡献!”眼下,多朋热卡村村民阿曼最牵挂的事终于有了着落:两个孩子分别考上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和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习畜牧兽医专业,为他们将来返乡参与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当年因妻子生病,阿曼曾一度想让孩子辍学打工赚钱,缓解家庭压力。“多亏了西藏航空公司的党费助学金政策,我们这个家才有了希望啊!”阿曼激动地说。

2018年以来,为筑牢稳定脱贫、防止返贫堤坝,进一步提高乡村振兴“智”量,西藏航空有限公司党委对驻村点学生开展党费助学活动,截至目前向169人次共发放党费助学奖学金23.78万元。计划11月底对2021年度学习成绩优秀的56名学生发放7.4万元奖学助学金。助学金的发放,不仅缓解了不少脱贫家庭的经济压力,更提升了孩子们通过学习改变自身命运的积极性。

按照“脱贫不脱政策”总体要求,西藏航空111位党员领导干部与多朋热卡村57户脱贫村民,以多对一或一对一的形式建立结对认亲帮扶关系,进一步提升脱贫村民生活质量,帮助结对户解决实际困难。

村民珍德刚脱贫不久,孩子拉巴平措又如愿考入大学,但孩子上学期间的生活费让一家人犯了愁。了解到这一情况,结对干部文汝燕坚持主动每月为拉巴平措补贴生活费,直至他毕业返乡成为一名基层教师。

今年以来,西藏航空党员干部共向驻村点57户脱贫村民发放价值5.4万元的生活用品,向孩子较多的脱贫户赠送衣服和学习用品,帮助脱贫村民进一步改善生活水平,切实履行了结对帮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政治责任,巩固提升了脱贫成果。

装上乡村振兴就业增收“新引擎”

为解决驻村点大学毕业生和农牧民群众就业问题,西藏航空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博平在驻村点调研时表示,只要驻村点大学毕业生有意愿加入西藏航空的,可通过安排合适岗位,实现就业全兜底;只要农牧民群众有意愿到西藏航空工作的,将安排合适岗位,同时由公司和驻村工作队优先协调就近有关用工单位,拓宽就业渠道,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目前德吉卓嘎、拉措和噢龙3名本村大学毕业生顺利入职,正式成为西藏航空公司的一员。

为进一步提高农牧民群众国家通用语言交流水平,增强农牧民外出就业竞争力,激发乡村振兴潜能,今年4月起,驻村工作队通过开办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班,定期向村委班子和村民群众进行培训,受到广大村民热烈欢迎。通过培训,不少农牧民群众的普通话水平得到很大提升,进一步拓宽了信息渠道,增强了增收致富本领。驻村工作队表示,下一步将通过为期三年的培训计划,力争让大多村民提升普通话使用能力,达到会听会说的效果。

培育共圆乡村振兴梦想“新动能”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西藏航空充分发扬企业自身优势,及时推出半价优惠机票政策,凡西藏本地民众购买西藏航空承运的拉萨至阿里、拉萨至昌都及进出西藏各机场的所有国内直达往返航线机票,均可享受经济舱票价五折优惠,同时不断开通及加密西藏区内机场至各省会城市航线航班,目前通航城市达到47个,计划布局航线68条,并借助航线,加大对西藏旅游、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宣传力度,有力助推了西藏乡村振兴。

该公司还开展了“藏航童梦启航计划”——藏汉儿童手拉手夏令营活动,魏博平在驻村点调研时表示,为鼓励驻村点农牧民子女读书成才,每年组织一批优秀学生赴内地参观学习交流活动。今年7月25日,西藏航空组织9名优秀学生与部分公司职工子女一同前往成都,到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开展航空职业体验。活动不仅让更多牧区孩子们飞出了草原,提高了科学素养,更在他们心中埋下了一颗“蓝天梦、民航梦”的种子。

为了进一步让驻村点党员群众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学习内地乡村振兴先进经验,深化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魏博平表示,每年组织一批驻村点村委班子、优秀农牧民群众赴内地先进村居进行交流。今年9月12日,西藏航空组织村委班子成员和优秀村民,赴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镇黄龙社区等地参加乡村振兴座谈会,与当地群众深入交流乡村振兴的经验和做法。亲眼目睹发展新面貌,进一步激发了大家投身乡村振兴的主动性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