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援藏促进大学生区外就业 阿里地区就业创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2


“我来陕西这边工作快四个多月了,之前还一直担心找不到工作。没想到,毕业后,能来到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五里镇人民政府工作。”索南次仁告诉记者,在地区就业联络服务站工作人员的联系和帮助下,经过努力,顺利通过考试,在区外实现就业。

 “一直以来,阿里地区积极加强与河北、陕西两省沟通对接,全面掌握在冀、陕就业的阿里籍高校毕业生的工作、生活、学习和思想动态,不断搭建就业服务的纽带和桥梁,积极推动区外就业取得实效。”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班工作人员文恩茂介绍,目前,开发河北、陕西就业岗位161个,已完成今年陕西、河北两省事业岗位招聘工作,拟录用25人。阿里地区始终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中之重,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建立结对帮扶机制、推动区外就业、落实优惠政策、创新宣传引导、强化督导落实等工作措施,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同时,引导高校毕业生及其家长转变就业观念,通过针对性地宣传引导、岗位推荐等就业帮扶政策,帮助其就业。截至目前,实现就业537人,就业率达93%,其中,市场就业率达75%,区外就业率达11.5%,开发岗位1607个,兑现各项补贴164人、695万余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笔共95万元。“阿里地区河北就业联络服务站通过摸底统计在冀就业人数、人员信息建档、每季度回访联系、实地走访看望、加强政策宣传、‘一对一’跟踪入职等系列工作措施,不断强化与在冀工作高校毕业生的联系,及时做好各项就业后续服务,努力促进稳就业工作。截至目前,阿里地区高校毕业生在河北就业共41名,其中公务员6名,事业人员35名。”河北就业服务站负责人陈晓利表示,“我们将一直努力把就业联络服务站打造成阿里孩子们在河北就业的家,把服务站建成冀阿两地交流交往交融的桥梁。”

“我们提前与阿里地区就业专班沟通联络,先掌握阿里籍毕业生中,意向性来陕就业人员数量、学历和专业,再结合掌握实际情况开发岗位,采取按学历、按专业设置岗位的形式,提高人岗匹配度。同时,协调用人单位及时兑现援藏就业学生的各项福利待遇,解决就业学生的食宿等问题。”阿里地区驻陕西省就业联络服务站工作人员王晓芳说,下一步,将持续做好阿里籍高校毕业生来陕就业等方面的工作,确保就业形势稳定。

据了解,目前针对阿里籍高校毕业生在区内、外企业就业、一次性求职、自主创业等,均有相应的补贴政策。例如,在区外机关事业单位就业,一次性路费补贴10000元,同时,按每人每年3万元标准给予生活补贴和住房补贴,补贴时间最长可达5年。文恩茂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自治区以及阿里地区相关要求,积极做好我地区就业创业工作,做好科技专干、法院书记员、税务局购买服务岗位等招聘录用工作,积极兑现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引导高校毕业生及家长转变就业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