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幸福生活——拉萨市达孜区章多乡恰村见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8


盛夏时节,走进拉萨市达孜区章多乡恰村,明媚的阳光透过树叶照射在地上,树影婆娑、风影摇曳,清脆的鸟鸣,在山谷间回荡。放眼望去,田野绿意葱茏、生机盎然,果园里、车间内,村民们各自忙碌着手中的活,笑容挂在嘴角,幸福写在脸上……

近年来,章多乡恰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抓产业振兴“牛鼻子”,合理调整产业布局,大力推进特色农业、集体经济、休闲旅游、生态文明等建设,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激发乡村振兴活力,筑牢乡村振兴基石,逐步实现村美民富产业兴。

美丽乡村更宜居

环境整治如火如荼,美丽乡村如诗如画。近年来,恰村依托自然生态、民俗文化资源优势,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措施,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

走在恰村村道上,路边一幅幅色彩艳丽、富有乡土气息的艺术手绘墙画跃然眼前,请你喝一杯酥油茶、青稞大丰收、大眼睛女孩……栩栩如生的手绘墙画,向人们展示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成果和当地的民风民俗,一面面白墙“活”了起来。这是“恰好遇见你”旅游线路的打卡点之一。

为加快推进恰村“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对口支援达孜区的江苏省镇江市投资3600万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及“恰好遇见你”旅游线路的打造等。目前,80多户村民的房屋外墙改造已经完成,同心广场、污水处理,以及美化、亮化等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项目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全部完工。”西藏中天项目管理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李春林介绍道。

村民扎西家的外墙刚粉刷完毕,院内鲜花盛开、院外绿树成荫,屋舍整洁,空气清新。扎西告诉记者,他和其他5户村民的房屋将被改造成“藏家乐”示范样本,接待前来村子观光的游客。谈到以后,扎西充满信心。他说:“自己会继续努力,辛勤耕耘更幸福的生活。”

如今的恰村,绿水、青山与果园、民居、村道等相映成趣,处处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传统产业再提档

藏香草生产加工是恰村的传统特色产业。从1995年,村民就开始加工藏香草,这些香草是生长于海拔4100米的甘丹寺方圆五里内山坡上的甘丹坎巴草,非常独特。

恰村村民不仅成立了加工合作社,而且注册了“旺果日康芭”商标。几年前,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达瓦、次仁顿珠合伙,在合作社的基础上组建了西藏旺果日工贸有限公司,现已形成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模式,年产值可达200万元,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在过去几年,公司带动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39人成功脱贫。目前,西藏旺果日工贸有限公司吸纳了3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村民达瓦占堆就是其中之一。从事藏香草生产加工已有十几个年头的他,现在不仅每月能拿到4500元的固定工资,年终还能领到分红。藏香草的生产加工还带动了章多乡及周边乡镇4000余名群众从事藏香草收购,年收购藏香草200万斤,促进农牧民群众人均增收2000余元。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和保证原材料充足,该公司还对甘丹坎巴草进行了人工培育和规模化种植,大大提升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老百姓的大棚通常只种一些普通的蔬菜,缺乏市场竞争力。2017年,山东的张广涛来到妻子拉姆的家乡恰村创业,建立了纯净生态采摘园,并成立了农牧民专业合作社。

走进采摘园的大棚,地面上成排的芦荟茎粗叶肥,一株就重达50斤;无花果挂满枝头,有的已经泛红,不久后就可以供市民采摘;再往上看,一串串百香果垂在空中,果香四溢,丰收在望。“以后我们会增加更多的品种,打造四季采摘园。”张广涛告诉记者。

“网红”林卡促增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自古以来,乡村一直承载着人们对自然的向往与情愫。

3年前,一条恰村林卡视频在“抖音”上悄然走红。随着来打卡的市民和游客越来越多,恰村林卡变身“网红”林卡。“网红”林卡就位于恰村村委会旁,清澈的河水、绿油油的草地、绵延的高山、湛蓝的天空……如画美景吸引游客徜徉其中。

林卡内划分有停车区、帐篷区、烧烤区、林区和戏水区等多个功能区。林卡入口处设有出售酒水饮料和简餐零食的商店;林卡内部还提供帐篷、烧烤架和皮划艇、游泳圈等设备的出租服务,基本能满足游客需求。林卡每年夏季前开放、10月份后关闭,每天都有村民负责打扫卫生和清理河道。在不开放的时候,村民小组组长会组织村民开展环境整治和补种草皮,确保生态环境不受破坏。

“2021年,我们的营业额达到210余万元,为1、2、8组的151户300余名村民分红170余万元,户均分红达到11452元。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林卡内增加一个儿童乐园,帐篷数量后期也会增加。”章多乡副乡长、恰村第一书记王晓琳介绍道。

“林卡今年5月份开园到7月初,经营性收入就达到了70万元。”“网红”林卡负责人洛桑扎西高兴地说,“林卡经济带动周边的群众增收致富,每年林卡开放的季节,村民不出村就有活干、有钱挣,日子过得踏实又舒心,精神面貌更好了。”

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俗文化、完善的基础设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休闲,为恰村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无限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