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乡”里探寻成才密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8


考上清华大学的有2名,考上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的频出,“985”“211”每年都有人考上……

在一个600余户的乡里,80%的家庭都有大学生,有的家庭甚至6个孩子全都是大学生。这就是谢通门县塔定乡——远近闻名的“大学生乡”。

一个偏远乡村究竟为什么能出这么多高材生?带着这样的问题,近日记者来到塔定乡一探究竟。

在塔定乡乃能村见到次仁曲吉时,她正准备和父亲扎西旺拉去拉萨乘坐飞往西安的航班。今年,18岁的次仁曲吉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系。

其实,12岁起,次仁曲吉就离开家乡前往西藏班求学。先是在安徽铜陵读初中,接着是浙江湖州读高中,这次又是陕西杨凌去读大学。

“求学的几年,极大开拓了我的视野,还让我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老师对西藏的学生非常关心,在生活上对我们体贴入微、关怀备至!”次仁曲吉说。

父亲扎西旺拉补充道:“孩子读西藏班,不仅学杂费全免,每个月还能拿到700元生活补助,读书的这些年几乎没怎么花家里钱。”

记者了解到,扎西旺拉的父亲——76岁的次旺是一名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养育8个子女,其中4个考上了大学,后来成为了国家公职人员。

次旺回忆说:“我们小时候家里穷,别说上学了,就是吃饱饭都成问题。我的孩子出生在社会主义新西藏,他们有机会学习上进。现在条件更好了,有国家的‘三包政策’,每个月还有生活补贴,他们能更安心地读书学习了。”

谈话间,次仁曲吉透露,与她同龄的表兄妹都是大学生。“一直以来,在我们村,哪家有孩子考上大学,全村人都会奔走相告,分享喜悦。”在良好的家风和社会风气熏陶下,次仁曲吉从小努力学习,刻苦上进。

其实,乃能村重教的传统由来已久。乃能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多拉告诉记者,早在资源匮乏年代,每当有党的惠民政策下来,乃能村党支部在征得村民同意的情况下,都优先向家里有学生的贫困家庭倾斜。就这样,在这个不成文的规矩激励下,一代又一代的孩子靠着吃苦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逐渐走出大山。

乃能村的重教风气也感染了塔定乡其他村的村民。每当农闲时,人们谈论更多的是谁家孩子学习好、谁家出了几个大学生、谁家孩子在外头干事业,这样看似较劲的攀比,让尊师重教的风气无形中在塔定乡群众的内心“扎下了根”。

“教师、医生,走到哪里都很受尊重,重教育好风气在塔定乡处处皆是。”塔定乡党委副书记尼玛索朗说。

在乃能村,记者见到69岁的曲珍老人。今年,老人的小孙女达瓦卓拉以优异的成绩考进首都医科大学。一提起小孙女要到北京去读大学,将来还要做医生,老人的笑脸上满是自豪。

近年来,塔定乡先后有200多名学子考上了大学。其中,不乏“985”“211”大学毕业生,如今,他们当中有些已经成为各自行业的精英。

长期以来,县域经济发展不均衡成为制约着谢通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前进的瓶颈。为从根本上改变现状,党的十八大以来,谢通门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大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为当地各项事业发展积蓄强大能量:对学生家长广泛宣传《义务教育法》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一系列惠民政策,督促和激励学生家长依法履行职责,积极送子女入学;设立“教育救助基金”和“升学奖励基金”,确保不让每一个孩子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全力保障贫困子女安心就读;逐年提高教师的各项待遇,增加教师各类培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掀起“课堂革命”,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15年起,谢通门县委、县政府还沟通协调中信银行拉萨分行每年为当地困难大学生捐资100万元,累计资助奖励1800余名学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谢通门县全县教育规模持续扩大,考入西藏班的学生逐年提升,中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