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医生蒋丽: “中医之花”绽放雪域高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8

2020年8月5日,广东省中医院选派的副主任中医师、中医学博士蒋丽抵达雪域高原,开启了她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2021年8月,援藏期满,蒋丽并没有选择离开,而是继续留在林芝市藏医院开展援藏服务。

到今年初,已援藏一年半的蒋丽在工作上得到了各方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纷纷称她为来自南粤大地的“中医之花”,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

“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在工作中,蒋丽始终高标准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着援藏精神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

2020年8月6日,进藏第二天,蒋丽便出现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初上高原,身体上确实有很多不适应,但当我得知市藏医院正处在‘强二甲,创三乙’关键时期这事后,我认为尽快融入医院‘大家庭’、投入工作才是头等大事。”蒋丽告诉记者说。

蒋丽很庆幸自己能为医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月,广东省中医院选派针灸、急诊、口腔、财务、院感、护理领域6名专技人员赴林芝市藏医院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其任务之一就是为林芝市藏医院完成“三乙”创建工作发挥作用、贡献力量。当年8到9月,蒋丽所在的针灸科诊疗量为1432人次,与2019年同期242人次相比增长约5倍,治愈率达到95%以上,“简、验、便、廉”的中医优势得到显现,蒋丽本人的专业技能在这里得到了有效发挥。

2020年10月,林芝市藏医院成功创建“三级乙等”民族医院。此事作为2020年“林芝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不仅惠及了民生,还推动了林芝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加快发展。蒋丽为自己能投身其中贡献力量感到振奋和欣喜。

“以前我们主要用藏医疗法开展风湿骨病治疗,蒋丽老师来了后,诊疗范围扩大了。如今,消化系统、妇科、更年期综合征等方面疾病也可以诊治。感谢援藏医疗队伍对我们医院的帮扶,感谢蒋老师的帮带,在她的指导帮助下,我学到了新的知识、提升了医术,收获很大。”林芝市藏医院外治科医生红花说。

作为“广东省中医院名医工作室”专家成员,蒋丽在专科建设、适宜技术推广合作及“传帮带”工作上不遗余力。

针对林芝受气候、地理影响,肠胃虚寒、关节炎病人较多这一现象,蒋丽有的放矢地实施了天灸、温灸、火针等治疗方式,并辅以针灸疗法,治疗效果较明显;创新融合中藏医特色,积极推广中医适宜技术10余种;坚持临床带教,目前,林芝市藏医院中医科医务人员已熟练掌握腹针、埋线、埋针、精灸、伤科手法等中医疗法,掌握当地常见病、多发病以及部分疑难病症的中西医诊疗法,拓宽了可救治的疾病谱,提升了临床处理能力。

在众多受救治的病患者中,藏族群众边觉多吉在治愈后给送来的“秒灸神针医百病,德艺双馨传四方”锦旗让蒋丽印象特别深刻。“患者的一面锦旗,代表了当地农牧民群众对针灸治疗的认同,也鞭策着自己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优质的服务为患者排忧解难,让他们早日康复。”蒋丽说。

在蒋丽看来,正在进行中的“中藏医传承工作室”项目建设具有双向作用,“藏医进南粤”才是粤林中藏医交往交流交融的应有之义。据了解,“名藏医工作室”将于今年上半年在广东省中医院挂牌运行,设有藏药浴等诊疗项目。蒋丽介绍说:“下一步,广东医疗援藏将大力支持‘高原治未病’”相关书籍的编撰,加快推动藏医药走出西藏、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