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的行动自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8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是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新一届自治区党委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要求、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定位,形成的引领性创新、标志性成果、创造性实践,是西藏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的总载体、总抓手、总牵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是“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重要内容,是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深入推进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载体、重要抓手、重要牵引。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2021年8月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在我们党宣布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党的治国方略在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要更加自觉地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站在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坚决把维护团结统一和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要紧紧围绕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以高质量发展基础上的民生改善,进一步凝聚人心,以人心的更加凝聚促进民族团结,切实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一件一件抓落实,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为民族团结进步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民生基础、人心基础。

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西藏的战略性任务。西藏是多民族地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能否搞好,关键在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否不断铸牢。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深化拓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筑牢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弘扬红色革命文化,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基层活动;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教育,摒弃陈规陋习,培养科技能力、培育科学精神、形成科技风尚,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时代新人。要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掌握和应用能力。要完善宣传教育机制,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要大力开展民族团结、反分裂斗争、新旧西藏对比和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持续开展“四史”及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立足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正确认识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要健全完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将其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社会教育,纳入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全过程。加强学校思政教育,协同推进铸魂育人,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面落实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和规划,健全创建机制,提升创建水平,不断把创建工作引向深入。要按照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的总要求,持续推进模范区创建进机关、进乡镇、进村居、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连队、进企业、进景区、进家庭,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使“九进”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大力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完善政策措施、制度保障和表彰激励机制,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和迁徙流动的社会条件。加大与区外经济、文化、人员双向交流力度,让各族群众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坚持旗帜鲜明地开展反分裂斗争。反分裂斗争是重大政治斗争,要始终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全局性主动权。要坚定不移打击分裂破坏活动,聚焦打赢最复杂斗争、迎接最严峻考验、应对最困难局面,深化反分裂、反渗透、反暴恐和扫黑除恶、打非治乱等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牢牢扭住寺庙管理这个牛鼻子,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全力维护宗教领域稳定。要深化反分裂斗争教育,加强对青少年人群的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深刻认识达赖集团是代表旧西藏政教合一封建农奴主阶级残余势力、受国际敌对势力支持和利用、破坏西藏发展稳定、图谋“西藏独立”的分裂主义政治集团。我们同达赖集团和支持他们的国际敌对势力的斗争,不是什么民族、宗教、人权问题,而是事关国家统一的重大政治斗争。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持续加大“导”的力度,坚持“五个有利于”标准,不断完善宗教事务治理体系,提升宗教治理能力水平,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等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坚持党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好新时代西藏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最根本的就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在民族工作上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要忠实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准确把握西藏民族工作的实际特点,适时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抓好全区民族工作的顶层设计。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四级联动机制,打造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众主体、社会协同的民族工作新格局。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培养“四个特别”的民族干部人才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使党始终成为各族群众的主心骨,成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为西藏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