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线上盛开民族团结之花——阿里地区日土县日松乡甲岗村民族团结综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4

甲岗村位于日土县西南,地处边境,是反蚕食、反分裂、反渗透,防潜入潜出的前沿阵地。甲岗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主线和战略性任务,坚持以打造民族团结示范村作为加强边境工作、夯实党在边境地区执政根基、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求,结合村居实际,全面开展示范村建设工作。2021年被自治区命名为“第一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居)社区”。


以打造模范区创建坚强战斗堡垒为目标,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甲岗村成立了以村委会书记为组长、驻村工作队队员和其他班子为成员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神圣国土守护者 幸福家园建设者”民族团结边境村创建活动,推动全村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区地县三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

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全村发展。五年来,国家累计投入约5.894亿元,实施甲岗边境小康村一期、二期工程,完成村主干道、庭院路灯安装、村内道路硬化、给排水入户、农网升级、移动通讯等服务设施建设,新建甲岗村委会议室、村幼儿园、村卫生室、新建综合文化运动场、公园等设施建设,新建改造房屋182套,受益群众682人。目前拥有村合作组织项目4个,建立企事业单位与村合作组织互帮共建模式,2021年全村人均收入达23000元,边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

以边境稳定为核心,不断促进各民族和谐相处。始终坚持把抓团结、抓稳定作为边境村的长远之计和治本之举,鼓励村民抵边放牧、沿边巡逻,将牧业点向边境转移,加强村民兵队伍建设,组织村民协助驻地部队长期驻守各卡点,发挥边境维稳桥头堡作用。成立调解委员会,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村民满意度达100%。

以基层党建为中心,不断提升民族团结进步活动。突出基层党建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新建党员活动中心、文化娱乐中心、信息集散中心、教育培训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村民议事中心六个中心,涌现了“浓浓家园情 三代守边人”党确桑布、“藏药只卖一元钱 兼职接生40年”南杰次仁等一批受到中央、自治区媒体报道的先进典型,不断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以生态保护为重心,建设美丽家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绿色小康村示范村建设,将村容村貌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先后投入2350万元实施苗圃基地建设和配套绿化工程,大力实施村居环境整治工程和国土绿化行动,村级环境变的更加整洁、更加美丽。

以军民融合为垂心,营造军民共建的团结氛围。积极与驻地解放军、阿里公路养护段等单位开展各类共建活动,在群众中开展“户户悬挂伟人像 伟人感恩在心中”“人人争做边境小康示范村四好群众”等活动,创建“红旗一条街”,开展“走边关、巡边界”义务工作。去年至今完成巡逻、维稳执勤任务1750余次、参与党员群众达5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