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民族团结 传五四薪火——70名雪域少年参观三明高速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24

“同学们,有谁知道全国高速公路统一救援电话是多少,什么是公路桩号,西藏自治区高速公路的通车公里数是多少,三明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是多少…?来,让我一一为你们介绍。”

近日,在三明交通监控中心大楼19楼三明高速公路路网中心的监控大厅里,70名身着藏族民族服装,来自三明市列东中学西藏班的学生们,正仔细地聆听着三明高速公路工作人员对高速公路的介绍。



学生当中,有一名来自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日当镇,名叫益西措姆,藏初一(1)班的女学生,听得格外认真。益西措姆的父亲是山南市日当公路养护段的一名一线工人,所养护的路段在海拔四千米的高原上,工作环境十分艰苦。看到监控大厅的屏幕上一一幅幅滚动的公路图像,总能让她回想起,远在西藏雪线公路上工作的父亲,“今天,看到福建高速智慧路网管理平台,竟然可以实时报告公路的通堵情况,指挥调度命令、应急处置指令在计算机的帮助下快速完成,让我十分惊讶!” 益西措姆说。参观完路网中心后,她还表示作为一名求学少年,一定要努力学习,学成本领后,回乡建设公路,改变父亲辛苦的工作环境。“益西措姆,学习很认真,是一位表现非常好的孩子,像她的父亲有一股养路工人不怕苦,甘于奉献的精神”三明市列东中学西藏班王琼老师介绍。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发扬“五四精神”,促进民族团结,介绍三明高速公路的建设发展成就。在三明交通监控中心,福建高速三明公司与三明市列东中学西藏班,一道开展了民族联谊活动。活动中福建高速三明公司还组织了西藏班的学生们观看《交通安全-典型是管理警示教育》宣传片和《百年团史青年说》短片,并组织了互动游戏。

据悉,福建三明市高速公路管养里程已达1080公里,共开通49个收费站,21 对服务区,员工1300余人。随着去年,三明高速公路路网管理中心的成立,高速公路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和数字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为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