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达孜区德庆镇德庆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4

近年来,德庆村始终以"民族工作无小事"的思想,坚持将民族团结工作放在讲政治的高度,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巩固和发展辖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凝聚各民族居民团结一心,共同打造和谐德庆村,争做民族团结的楷模,使民族团结之花竞相开放。

德庆村结合少数民族居民流动性较大的特点,将民族工作转守为攻,加大对流动性少数民族人员的动态管理。一是村委会定期组织人员深入住户、辖区单位、门面等挨家挨户进行摸底调查,对流动人员分类建立台账,了解掌握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基本情况;二是定期召开房东大会,成立房东委员会,加大对重点流动少数民族人员的管理。三是建立少数民族纠纷调解工作记录、信息册、走访慰问记录、文体活动工作记录、志愿者花名册等工作台账,为开展各项少数民族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和基础。四是打造民族团结活动中心,为少数民族居民提供娱乐、学习的场所,不定期开展少数民族联谊会、访谈会,走访慰问少数民族对象,使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德庆村对他们的深切关怀。五是利用各种渠道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少数民族成员参与德庆村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他们对德庆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六是充分利用文体活动资源组建了民族团结宣传队、民族文化文艺队等。七是德庆村开辟服务窗口,发放国家民族政策宣传资料,倾听少数民族居民的需求,为他们提供低保救助、残疾救助、再就业、社保补贴等各项服务

德庆村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率先垂范,积极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确保创建过程群众参与、创建成效群众评判,创建成果群众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