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土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暨非遗产文化宣传展示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9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10周年。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为“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突出非遗保护的“人民性”,让非遗保护成果惠及各族人民群众。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展现近年来日土县非遗保护工作的现状,于6月12日,在日土县班公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系列主题活动。
展演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谐巴谐玛”。为深度促进文旅融合,日土县文旅局采取非遗进景区展演的形式,一方面充分展示日土非物质文化遗产,另一方面充分给景区附能增加景区的吸引力充分体现文旅融合。
非遗法宣传更入人心。活动当天,通过发放《非遗法》《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相关藏汉文宣传资料,进一步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在社会公众中的影响,营造全社会关注非物质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强化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社会影响力。
非遗文创为旅游附能。活动当天,我局在现场设立了非遗文创产品的展台,将融入有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日土手工编织、老人耳朵、日土谚语、谐巴谐玛、传统赛马等元素的文创产品进行展示并发放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和追捧。也为景区能够带来更多文化元素,增加景区的吸引力。
传统美食“老人耳朵”品鉴会。在活动现场,摆满了一桌精心准备的日土非物质遗产美食“老人耳朵”,品尝过的游客纷纷称赞,能吃到独特口味的传统美食,十分具有民俗特点和传统文化价值。“老人耳朵”既能能够吃出美味,也能够吃出文化、吃出健康、吃出价值。
通过此次活动,有效搭建起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加深了公众对文化、旅游、文物的了解与认同,进一步丰富了广大群众的非遗、文物知识,吸引了公众对文旅事业的关注,营造了全社会关注旅游、参与旅游、支持旅游、保护文物、推动发展的良好氛围。
以高质量融合发展为主线,以发展乡村旅游为切入点,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不断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全力推动文化、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全县文化旅游业蓬勃兴起,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本次活动的举办,旨在全力推介我县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凝聚文物保护共识,积极倡导文明旅游,让更多的人享受文化旅游发展带来的阵阵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