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昌都市卡若区城关镇生达村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凝共识”专题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好伟大的建党精神,喜迎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昌都市卡若区城关镇生达村7月11日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军民共建大平台为载体,“7+”创建机制为抓手,深动的开展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凝共识”专题活动。市民委党组副书记、主任王忠,市气象局副局长罗晓松,卡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赵鹏及市民委、市气象局、卡若统战民宗、城关镇、中铝集团、市联通公司、驻地解放军、驻地企业、各行各业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

党建+创建,建强基层堡垒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党支部作为基层阵地堡垒,在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同时,也应该强化学习,不断提升党支部的整体素质,增强与时俱进为民服务的能力。一是与共建单位中国联通昌都市分公司开展智慧乡村建设试点启动仪式,共同推进生达村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二是开展党史知识竞答比赛,积极邀请共建单位,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知识竞答比赛。通过党史知识竞答比赛进一步升华历史观,凝聚奋进力量。

教育+创建,坚定理想信念

高举信仰之旗,铆足开拓进取之劲,坚定伟大梦想,汇聚涓滴之力。一是邀请市民委宣教科干部为党员群众和共建单位《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二是邀请31676部队党建能手开展爱国爱党、拥军民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唱响共产党好、伟大祖国好、民族大团结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时代主旋律。

文化+创建,促进传承创新

以文化浸润民族团结。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一是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邀请部队文化教员对党员群众开展普通话语音知识、汉语拼音认读、普通话口语技能进行训练。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促进了各民族、各地区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为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二是组织开展共建单位篮球联赛。篮球赛作为一种团队文体活动,能够使共建单位和党员群众在运动中强健体魄,增进交流,有利于进一步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促进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民生+创建,增进民生福祉

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到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市民委向卡若区城关镇生达村民族团结共建单位和群众发放藏汉双语版《民族区域自治法》《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和运动水杯、钢笔、钥匙扣、雨伞等用品。二是由市气象局向群众和共建单位发放一些生活小物品。三是农行卡若支行向生达村村民发放生活必需小用品。寓教于乐,创新宣传教育载体,深入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各族群众心中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