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札达县达巴乡达巴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巡礼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2


达巴村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东与普兰县毗邻,南与印度喜马拉雅山脉雪峰线为界,北与噶尔县门士乡相连,平均海拔4300米,全村共158户509人,有藏、汉、土家、回等多个民族。

多年来,达巴村始终坚持“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全面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深入开展,壮丽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民族团结华美乐章。2019年12月31日,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弘扬民族文化  加强民族团结

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多载体开展民族团结工作。结合3.28、七一、民族团结月等节日,邀请乡党委、政府、驻地边境派出所、连队官兵、小学师生、施工队、农牧民群众等人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教育引导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积极构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主关系,营造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族群众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着眼发展综合水平 夯实民族团结基础

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增强民族团结、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行“党建+产业扶贫”模式,推广实施“‘支部+合作社+农牧户’+‘书记带头、党员示范、专干帮办’”机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提升村集体经济效益,增强群众增收致富能力。2020年底,达巴村4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带动就业人数514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分红共计 4600元,入股分红32275万元,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跨越。

以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村居和持续改善全村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基础设施)为目的,紧密与上级相关部门衔接,积极争取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截至目前,全村实现了以砖混结构的18户41人的易地搬迁新房建设和112户404人的边境小康村房屋建设及附属村周围硬化、引水排水、国电、通信等相关基础设施项目和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同时,为推进全民参与环境保护和“河长制”等工作及本村实际需求,目前已建成垃圾转运站,并配备了相关环卫设施,截至目前,开展5次环境政治工作,通过开展系列工作,持续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全面实现了全民安居乐业,为建设美丽新村凝聚了多方力量。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 凝聚民族团结合力

坚持把宣传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政策法规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积极开展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等各类活动达1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20余份、接受民族政策咨询20次,联合驻寺特派机构、驻村工作队、边境派出所,面对面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学习活动2场次,受益群众300余人次,不断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三个离不开”思想,全面提升广大干部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