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8

近年来,阿里地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统揽性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落地见效,持续推动全地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地区正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起点,向着阿里地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地区的目标持续奋进。  

加强宣传教育常态化,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科学内涵。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切实做到两个结合: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同企业业务相结合,同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和“五个认同”相结合。一是各企业积极推动教育常态化学习活动,以企业党支部为单位,建立常态化教育机制,制定学习教育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列入到企业的年度学习计划里,如:农行、电力、邮政等公司,设有学习计划和学习制度,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按照原定的计划开展学习活动,所有员工积极参与企业集体学习。二是充分运用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组织各族员工举办联欢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安全生产为主要内容,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活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三是通过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邀请党校老师、老党员和退休干部集中为民营经济人士和企业党员学习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理论,学党史、学革命史,铸牢中华民族同体意识,增强民营经济人士的“五个认同”,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四是开展“追随先烈足迹 聆听英雄事迹”的主题活动,组织企业员工参观红色革命基地革吉直属库旧址、孔繁森纪念馆、阿里分工委遗址和西柏坡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企业员工观看《金刚川》《长津湖》《永不消逝的电波》等红色革命电影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法治观、事业观和财富观,倡导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鼓励企业员工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五是充分利用各类节庆活动开展企业蓝球比赛、拔河比赛、文艺演出、座谈会、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促进民营企业及个体商户的文化建设。把个人的事业与阿里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参与到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中,为阿里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贡献力量。六是积极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教育引导企业员工与十四世达赖及达赖集团划清界限,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坚决做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通过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引导企业员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民族团结。

健全完善机制,力量全面聚焦。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企业党员和职工学习重要内容,不断深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解和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持续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纲”聚焦。一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纳入企业党建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机制,发挥企业民族团结创建阵地作用,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作出贡献。二是工商联以推动党的工作“两个覆盖”和民营经济“两个健康”为抓手,先后开展走访调研10余次,涉及企业42家,通过鼓励企业员工积极入党,企业组建党组织等形式,充分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占领企业员工意识形态领域高地,发扬企业家精神,为阿里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贡献力量。三是各企业在队伍建设上始终维护民族团结作为衡量企业干部职工政治素质的重要指标,坚持政治优先,德才兼备的原则,加强对各族干部的培养力度,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四是阿里各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吸纳本地各族群众到企业就业。一方面为各族群众创业就业提供平台,促进各族群众增收致富;另一方面为各族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技能,学习相关技术,积极创造条件和平台。企业坚持各族员工一律平等,在平时工作中互帮互助,企业领导注重员工的人文关怀,关心各族员工的生活所需和存在困难,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五是建立企业群团组织,组织建设与民族工作结合起来。企业党支部领导群团组织,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的全过程,依照群团组织章程开展工作,大力推进非公文化创建和精神文明创建,听取员工对企业内部劳动关系的意见建议,使非公经济群团组织更好的承担起疏通职工利益诉求,搭建起各族员工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渠道,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是大部分企业制定“传帮带”制度,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更是促进了员工相互交往交流交融,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团结友爱。组织企业员工开展跨地市的交流活动,学习其他优秀企业的好的做法和经验,推动各项工作。二是新奥集团等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均有分公司,因此借此先天优势,该公司不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学习交流。近年来,组织公司70多名骨干员工前往新奥总部、广西北海涠洲岛景区、拉萨和林芝等地进行培训提升和交往交流。三是企业联合开展文艺表演、演讲比赛、座谈交流、举办足球、篮球联赛等实践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形成了各民族团结一心、共同奋进的正能量。阿里移动公司创新推动了“读一本好书”、“看一部电影”、“听一次讲座”、“写一篇文章”、“开展一次体育竞赛”、“做一件有利于民族团结进步的事”等民族团结进步“十个一”活动,让团结奋进思想融入职工日常,推动企业创建与典型培树齐头并进,示范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四是积极招收和吸纳本地高校毕业生和农牧民子女,积极助推本地就业工作,为阿里发展稳定就业贡献了企业力量。为了本地招聘的大中专生和农牧民群众更好更快地学习掌握企业相关业务和技术,采取“一带一师徒制”、签订“师徒协议书”、评比最佳园丁奖、设立专项奖金等方式,不断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创建格局。五是围绕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帮助和支持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帮助社会各界人士解决各方面的实际困难,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展现民营经济体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向、同行的政治意识,担当起饮水思源无私奉献的社会责任。

热心投入社会公益事业,充分认识民族工作的光荣使命。树立奉献社会、关注群众、一心为民的良好社会形象,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梦想。阿里景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自2012年成立以来便与阿里地区职校签订定向就业协议,每年固定从地区职校吸纳毕业生10人就业,目前已累计吸纳职校毕业生80余人,2020年受全球疫情影响下,该公司依旧吸纳职校学生就业,2018年起,公司名下神山圣湖景区的环卫,承包给雄巴和邦仁两村,每年因神山圣湖景区环保为当地百姓创造就业岗位10余个;噶尔产业园区15家企业多年来为森格居委会和藏布居委会困难居民帮扶济困,送去生活物资,多次开展企业员工与城镇居民“连心”活动,搭建“连心桥”,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工作;札达县民营企业家马艾乙布和清华商贸周清华始终怀着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不断为当地各族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两家民营企业近年来不断为札达县扶贫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等工作捐款捐物累计达20余万元。各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树立企业良好社会形象。近年来,马艾乙布的社会公益事业从未断过,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他的事迹已经在深深烙在札达各族人民心中,在全地区营造出人人求团结、处处讲团结、事事谋团结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