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东区委组织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30

近日,乃东区委组织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会,山南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张维主持并讲话。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通报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对前一阶段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对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特别是民族团结工作,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总书记先后两次召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会议,先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战略性任务,在体制机制建立、资源保障供给、政策理论宣讲、有效活动设计、外围氛围营造等方面狠下功夫,促进全区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磅礴力量。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王君正书记在山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市第二次党委会及“两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民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引领,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扎实推动乃东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高效推进。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创建。加强民族团结是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乃东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弘扬乃东优良传统的现实需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自觉从政治上审视和研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继续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长效机制。主要领导要亲自督办、亲自检查,指定专人负责创建工作,细化各项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评估考核机制,切实将责任落实到人,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具体负责,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创建。紧盯上一阶段排查发现问题,将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新起点,切实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放在萌芽、放在初始,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工作推进不均衡,资料整理不规范等问题,切实做到查漏补缺、立行立改,将工作落实到实处。

要加强宣传教育抓创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活动,深入挖掘乃东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史实,扎实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工作,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要通过学习充分理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要内涵,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民族问题和工作,不断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丰富工作方法,拓展工作内容,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创新局面。

要保障改善民生抓创建。要严格落实“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解决各族群众的困难问题和利益问题。要正确把握好“四对关系”,多寻求共同性思维,减少差异性偏见,坚持在政治上团结、信仰上尊重、感情上贴近、生活上关心,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正确理解中央给予西藏的区域性政策和特殊关怀,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牢固树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的意识。

要加强要素保障抓推进。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监督检查,推进民创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主要领导要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调度,分管领导要倾注全力、尽心尽责,及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区民创办要在学懂弄通各类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基本知识方面率先垂范,加强对各成员单位的工作指导,推进乃东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要做好结合文章抓推进。要充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工作上的讲话精神和在西藏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王君正书记到山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山南市第二次党代会和“两会”精神,立足乃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际,既注重思想引导,又善于用群众思路和办法开展工作,统筹兼顾、精准发力,不断增强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实效,引导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会议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项具体工作需要基层的同志去抓落实,把惠民政策带到群众身边,将团结之声带到群众耳边,确保事情有人管、工作有人做。要深入挖掘、发现先进人物和事例,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具有示范引领价值的基层先进典型,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由点及面向各领域拓展、向全社会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