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强化考评验收——暨日喀则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考评验收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6

为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推动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平衡起步与逐步完善相结合、全市通用性与县区差异性相结合,通过县区实地考评、部分单位书面考评,随机抽查等方式。12月6日-12日,自治区考评验收组深入日喀则市5个县区、23个模范单位、3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开展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考评验收工作。

坚持“五个一”工作标准、强化考评验收工作。自治区验收工作依照《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地(市)、模范县(区)、模范单位考评命名办法(试行)》,坚持“五个一”工作标准,以“看、查、考、问、听”方式,了解掌握申报县区单位营造宣传氛围情况、收集反映创建工作情况、了解日常学习情况、了解工作人员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活动参与情况、了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水平。深入乡镇、村居、机关、学校、企业、宗教活动场所、景区等深层次的了解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突出创建重点工作和年度任务要求,结合《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九进”测评指标》,针对性的提出部分县区、单位在创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指导的工作要求对现阶段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典型点亮工作进行了进一步梳理。

坚持多措并举,严肃考评验收标准。在考评验收工作中各县区各单位严格按照考评验收的工作要求,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桑珠孜区提出“十个载体”为主抓手,大力实施“十个起来”活动,结合四大工程、四个行动,持续发展和巩固好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江孜县围绕民族团结之歌唱起来、民族团结故事讲起来、民族团结事业强起来、民族团结文化兴起来、民族团结基地建起来,调动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投身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创建“九进”工作全覆盖。江洛康萨社区以“十促法”做为创建工作载体,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党建、社区综合治理、便民服务、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等各项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了各项工作互融互推、一体推进。萨迦县中学以强化办学理念为出发点,设立民族团结学生社团,通过民族乐器演奏红歌、设立校园民族团结广播电视专栏等形式,将民族团结生根在学生心中。各县区严格按照创建工作要求,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纳入巡察重点事项;纳入民主生活会检查剖析必谈内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形式,得到了自治区验收组的高度评价。

坚持考评验收与实际工作同并举,共普民族团结验收曲。此次考评验收工作对于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是一次全面体检。强化了基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意识,提升民族团结工作整体工作,将好的做法、典型亮点进一步得到了推广。为下一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典型了夯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