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总工会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

作者: 来源:自治区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2-06-07

自治区总工会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推进工会系统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全区营造职工参与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突出文化引领,开展职工文体活动,激发创建活力。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纳入职工文化重点内容,扎实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职工文体活动和技能培训,激发各族职工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农行西藏自治区分行工会举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歌曲演唱大赛,分行11支参赛队和1支表演队共280名干部职工参加大赛。《祖国不会忘记》《唱支山歌给党听》《毛主席的光辉》《情满高原》《万疆》《一个妈妈的女儿》等一首首民族团结歌曲轮番唱响。山南市乃东区总工会举办第六届“乃东团结杯”职工篮球比赛,来自乃东区卫健委、宣传部等单位的23支队伍285名职工参加。昌都市类乌齐县总工会开展了以“拼技能 显身手 展风采”为主题的电焊技能竞赛,来自各个企业的29名选手参加比赛。林芝市察隅县总工会举办中式烹调技能培训班开班仪式,授课老师及全体学员共45人参加开班仪式。阿里地区工会办事处积极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26名干部职工在阿里地区治沙工地种植138株树苗。

突出思想引领,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浓郁氛围。昌都市总工会召开劳模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会前,组织12名全国、西藏和昌都劳模工匠先进代表参观了昌都市革命历史博物馆。国网拉萨供电公司工会组织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前往林周县边角林小学开展以“电力知识入校园  安全用电护成长”为主题的电力知识入校园活动,向孩子们讲述用电安全小常识,对全校电力设备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发放安全用电宣传手册100余份,马克笔、文具袋、书包等学习物品80余份。拉萨市达孜区总工会开展以“弘扬劳模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为主题的劳模宣讲活动。拉萨市级劳动模范旺杰围绕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五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党的惠民政策、基层治理等、民族团结等方面进行宣讲,唐嘎村农牧民工会员40余人参加宣讲会。山南市琼结县总工会开展线上知识竞答活动,竞答题目重点围绕宪法、工会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党的民族政策等内容展开,目前吸引了琼结县近400名职工群众参与。那曲市总工会开展“忆历史,感党恩”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宣讲员白玛坚才围绕西藏民主改革63周年,从封建农奴制统治下的旧西藏必然走向灭亡、民主改革使西藏重获新生、民主改革63年西藏变化天翻地覆、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五个方面进行宣讲,聆听此次宣讲会的有市直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共计15家单位,共计80余人。

突出职工帮扶,开展“送温暖”活动,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林芝市总工会启动以“守边有你,温暖有我”为主题的送温暖慰问活动,第一批活动对朗县边境管理大队、金东乡人民政府、米林边境管理大队等5个团体、75名县乡镇(村)边境一线基层工作人员进行了走访慰问。日喀则市岗巴县总工会为7名在档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救助资金共计1.15万。山南市措美县总工会组织开展慰问活动,为物业和水厂20名工作人员送去慰问品。林芝市墨脱县总工会开展2022年新申报困难职工入户核实工作,通过此次入户核查,墨脱县总工会进一步掌握了新申报困难职工各项信息,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昌都市察雅县总工会深入川藏铁路察雅段烟多镇、新卡乡建设工地,看望慰问一线职工。阿里地区噶尔县总工会组织216名女职工开展“两癌”筛查工作。日喀则市萨迦县工青妇巴定村驻村工作队将爱心人士曹燕纯女士为巴定村困难家庭捐赠的爱心衣物送到了该村每一户贫困家庭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