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表彰大会召开

作者: 来源:日喀则市民委 发布时间:2022-06-07

    6月2日,日喀则市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表彰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张延清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卓锋主持会议。

    会议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宣读《中共日喀则市委员会 日喀则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决定》,并举行颁奖仪式。

    就做好全市民族各项工作,会议要求,要坚持提高站位,在深刻领会新时代民族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上求实效。要坚决拥护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把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核心要义,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民族重点工作,勇当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排头兵,不断推动新时代日喀则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统一思想,在深刻认识做好民族工作重要性上求实效。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日喀则民族工作,是维护祖国统一、确保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是更好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党在日喀则执政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是勇当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排头兵的必然要求。要引导各族群众树牢马克思主义“五观”,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确保国家安全;要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将个人、民族和国家融为一体,更好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要引导各族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中华民族大团结,才会有幸福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要引导各族群众始终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力,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要坚持凝心铸魂,在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上求实效。一要切实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深入实施“五个认同”增进工程,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持续深化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和互鉴交融。二要切实加强现代文明教育。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三要切实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确保少数民族学生较好地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农牧民群众特别是青壮年群体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要坚持共同富裕,在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上求实效。一要着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积极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确保农牧业稳产增产、农牧民稳步增收、农牧区稳定安宁。二要着力推进更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大力推进园区建设,不断深化重点改革,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不断优化整体布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三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热点难点问题,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推动各族群众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成效。

    要坚持深度嵌入,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上求实效。一要持续推进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总结推广江洛康萨互嵌式社区建设经验,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双联户、基层群团组织等的作用,推动各族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走动互动起来;不断深化幼儿园、中小学等的混班混宿,让各族青少年从小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二要持续深化民族间跨区域流动融居。加大区内外双向交流力度,落实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等工作;大力开展区外组团式转移就业,引导区外企业、群众和高校毕业生到日喀则投资兴业、支援建设;充分发挥旅游业在促进交往交流交融中的独特功能,把游客体验过程转化为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三要持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坚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为主渠道,广泛开展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的共建联创和协同创建。四要持续抓好城市民族工作。把城市民族工作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范畴,完善“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能融入”的服务体系,健全市场监督、城市管理、社会服务等服务机制,让城市更好接纳各族群众。

要坚持依法治理,在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上求实效。一要全面加强普法教育。大力实施“八五”普法,不断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各族群众持续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要坚决维护法律权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三要正确处理民族问题。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引导各族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

    要坚持安定团结,在全力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上求实效。一要坚决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坚持既管好“肚子”更管好“脑子”,坚决守好理论、新闻、文艺、出版、网络、学校、宗教等阵地;坚持正确区分政治原则、思想认识、学术观点,持续净化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纳入全民教育,努力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在每个人心中。二要持续筑牢国家安全屏障。聚焦打赢最复杂斗争、迎接最严峻考验、应对最困难局面,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三性”本质和“伪西藏流亡政府”非法性,持续深化反分裂、反渗透、反自焚、反暴恐等斗争,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类分裂破坏活动,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全局性主动。三要深入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广泛推广扎西吉培寺僧人综合评价机制,大力宣传大活佛转世国内寻访、金瓶掣签、中央政府批准的原则及宗教仪轨、历史定制,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四要有效提升风险处置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深化平安日喀则、法治日喀则、智慧日喀则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等专项斗争,不断提升风险隐患及时发现、有效处置能力。

    要坚持党的领导,在扛紧扛实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政治责任上求实效。一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要统筹协调民族工作,统战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民族工作部门要当好参谋助手,各部门各单位要主动参与、齐抓共管,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头抓好民族工作,带头促进民族团结。二要强化队伍建设。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要求,大力选拔使用政治立场坚定,熟悉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关键时刻站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优秀干部,更加重视、关心、爱护在条件艰苦地区工作的一线干部,重视培养和用好少数民族干部。三要强化基层导向。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四要强化落实执行。坚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坚决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市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坚决防止犯急躁病、胡乱作为、反复“翻烧饼”,对民族领域重大事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和敏感问题要及时请示报告。

    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在家市级领导和法检两长出席会议。全市18县(区)委书记、市(区、中)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日喀则军警部队有关负责同志,市民委在家班子成员,各县(区)委统战部部长、民宗局局长,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