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真抓实干开新局 踔厉奋发谱新篇

作者: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09


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是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重大部署。去年以来,山南市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干在实处,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发展新篇章。

狠抓落实,全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近年来,山南市聚焦我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目标,坚持各项工作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标,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同时,项目化、清单化、系统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区前列。

随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于曲松镇小学师生心中。通过与女儿次仁卓嘎一起参加曲松镇小学举办的“小手拉大手”家校联动民族团结知识竞赛,次仁加措对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有了深刻的认识。他说:“不仅是我,参加活动的每一个人,都由衷地为祖国大团结大发展而自豪,大家一致认为,要倍加珍惜民族大团结大发展的良好局面,自觉为和谐稳定发展作贡献。”

当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已走进机关、乡镇(街道)、村庄(社区)、学校……人人参与民族团结创建已在雅砻大地蔚然成风。

抢抓机遇,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走进贡嘎县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点,矮化苹果种植园格外引人注目。园内,搬迁群众嘎玛正在技术员的指导下管护果树。“去年,我们的苹果卖到了拉萨、山南的大超市,此外还与北京、上海、浙江、湖南等地的企业签订了订单。”供不应求的市场行情,让嘎玛在内的当地群众乐开了花。“经济效益好,大家都争着来这里打工。去年,我在这里打工挣了一万多元。”嘎玛说。

目前,森布日矮化苹果种植园总面积5777.4亩,预计丰产期亩产1.5吨至2吨,丰产期达15年。同时,为确保苹果品质,投资2000万元的矮化苹果洗选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据了解,近年来,山南市坚持抢抓重要战略机遇期,聚焦我区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目标,按照“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的思路,突出特色、优化布局、精准施策,大力发展以设施农业、现代牧业为主的特色农牧产业,全力打造雅江中游“百亿产业长廊”;以森布日幸福家园建设为突破口,推动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

如今,山南市已种植矮化苹果3.46万亩,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不仅如此,山南市还强力推进以水光风热互补、源网荷储一体的清洁能源基地建设,不断提升文化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质量,着力推动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生态优先,奋力推动绿色发展

去年以来,山南市聚焦我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妥善处理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关系,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以实施雅江流域生态修复为重点,全力推动雅江中游百里生态走廊和沿喜马拉雅北麓生态廊道建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区前列。

“以前这里是荒滩,现在变成了生态产业园,西瓜、葡萄、草莓、车厘子卖到了北京、成都等城市。”说起近年来的发展变化,扎囊县西普高效农业产业园务工群众洛桑高兴不已,“我家就在桑耶镇,这些实打实的变化,让我们深刻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定了绿色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近年来,山南市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家庭农牧场、合作社、种植养殖基地等农牧业生产企业,逐步建立高原特色农牧业生态化产业链,重点推进休闲乡村游、度假游、采摘游和农家乐、牧家乐、民俗馆等特色生态旅游。同时,动员全民开展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共建美丽家园。截至目前,山南市人工林面积达3.2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提升到24.79%,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小康示范,全面推动固边兴边富民

“现在,群众的生活富裕了,守边的力量增强了,祖国的边疆更稳定了。”说起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山南市玉麦乡玉麦村群众卓嘎激动地说,“玉麦这个曾经的‘中国人口最少乡’,成了耀眼的边疆明珠。”

通过实施包括住房改善、产业发展、生态与人居环境改善等为内容的边境小康村建设,如今的玉麦乡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守土固边队伍不断壮大,人口从1户3人发展到现在的67户234人;去年,全乡人均纯收入超过了3万元。

这只是山南市聚焦我区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目标、抓好边境小康村建设的缩影。一直以来,山南市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全力实施边境一线水、电、路、讯全覆盖行动,积极发展边境地区特色产业,国边防战略保障能力全面提升,边境一线设施条件明显改善、人口明显增多,边防更加巩固、边境更加安全。

如今,边境群众人人是哨兵、户户是哨所、村村是堡垒,生产是执勤、放牧是巡逻成为山南市边境群众的自觉行动,广大边境干部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用心、用情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