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西藏篇章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20

西藏处于“两屏四地一通道一前沿”的重要战略地位,做好民族工作,实现全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是中央的嘱托、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是摆在全区全体党员面前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当前,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要深刻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西藏篇章交出一份让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放心的答卷。

一、深入学习党史,认真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里程碑意义 

回顾党史,民族团结是中国共产党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根本目的。长期以来,我们党积累了处理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丰富经验,形成了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

二、立足“两个大局”,深刻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战略意义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今国际格局基本特征的重要论断,是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外部环境。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国内大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领导的中国现代化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历史使命的重大论断。

世界大局和国内大局相互交织、互为激荡是“两个大局”突出的特点。

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环境,要站在“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战略意义。

三、做好“四件大事”,谱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西藏篇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为民族地区的长期稳定和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做好西藏工作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要实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就要着力做好“四件大事”,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谱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西藏篇章。

一是聚焦稳定,必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

二是聚焦发展,必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聚焦生态,必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抓紧抓实抓好。

四是聚焦强边,必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各项工作。

【该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批准号:17BDJ003)阶段性成果】

(作者分别为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西藏大学科研处兼职助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