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拉萨举行

作者: 来源:西藏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12

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拉萨举行

詹成付作报告吴英杰主持并讲话

这是报告会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本网拉萨11月11日讯(常川 蒋翠莲 陈跃军)今天上午,中央宣讲团在拉萨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作宣讲报告,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常委罗布顿珠、旦科、姜杰、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陈永奇以及自治区老领导巴桑出席会议。

詹成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深刻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解读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解读了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考量,深刻解读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深刻解读了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深刻解读了实现宏伟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吴英杰指出,詹成付同志结合西藏实际,深入浅出对全会精神作了系统阐述和深刻讲解,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既是一次精准辅导、又是一堂生动党课,对于我们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吴英杰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一体谋划、一体宣传、一体部署,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上来。

一要深入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针对党员干部、基层群众、寺庙僧尼、青少年学生等不同群体,制定宣传宣讲提纲,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宣传,讲清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讲清楚西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用群众身边发展变化的典型事例,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伟大,大力宣传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进一步增强对党和国家的向心力凝聚力,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二要科学谋划我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正确处理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继承和创新、政府和市场、开放和自主、发展和安全、战略和战术“五大关系”,准确把握迈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考量,按照站位要高、谋略要深、规划要远、目标要实的要求,自觉把西藏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把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贯穿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履行好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西藏的重大历史使命。要坚持把加强顶层设计与坚持问计于民结合起来,鼓励各方面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注重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深入扎实开展调研,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调研成果,科学制定好区党委“十四五”规划建议。

三要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扎实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工作。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继续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着力推动社会治理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既“管肚子”更注重“管脑子”,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各族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坚持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保护、有所作为,切实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加快美丽西藏建设。要围绕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这条主线,继续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积极改善边境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激励更多群众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中央第十巡视组进驻我区开展巡视工作为动力和契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三个牢固树立”,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继续巩固村(居)“两委”班子成员100%是党员的优势,切实把农牧区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带头人。

四要扎实推动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各级组织部门和党校(行政学院)要抓好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分期分批把党员干部培训一遍。各级宣传部门要继续按照“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总要求,统筹推动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宣传宣讲工作,切实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

就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吴英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任务,狠抓既定维稳措施落实,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文物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对标对表“十三五”规划和年初目标任务,紧盯薄弱环节查漏补缺,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用心用情做好岁末年初民生工作,下大力气治理欠薪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组织好送温暖活动,切实把党的关心关怀送到各族群众的心坎上。

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拉萨设主会场,各地(市)、县(区)、乡(镇)和自治区政府驻内地各办事处、西藏民族大学、西藏农牧学院设分会场。

中央第十巡视组有关同志,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同志,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西藏军区政治工作部、武警西藏总队、空军拉萨基地负责同志,在拉萨的离退休省级领导同志参加主会场会议。离退休老干部代表、理论工作者代表、高校毕业生代表、企业职工代表、官兵代表、农牧民群众代表和僧尼代表旁听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