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东区天马商贸公司:唱响民族大团结时代主旋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1

寅虎春节刚过,又将迎来水虎藏历新年。近日,记者来到乃东区天马民族团结商圈,这里处处张灯结彩、人头攒动、商品琳琅满目,一派喜庆祥和、热闹非凡的景象。


近年来,随着全市营商环境的优化,特别是群众生产生活的不断改善,天马民族团结商业圈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很多来自新疆、甘肃、青海的人员在这里经商。2005年,成立了乃东区天马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从此在这片土地上演了“土坑变平地”“地摊变商铺”“商贩变商人”的发展奇迹,由于物美价廉、商品丰富,这里成为了全市面向农牧民群众选购商品的大型商业街。



目前,公司有员工36人,其中藏族24人,撒拉族7人,彝族1人、土族1人、汉族3人。入驻商户502户,其中藏族商户占42%、回族商户占24%、汉族商户占20%,门巴、维吾族、土族、彝族等少数民族占14%。


长期以来,天马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蔵方略。把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当作践行“三个赋予一个有利”的重要举措,从加强领导、组织学习、宣传政策、解决矛盾着手,全面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各项工作,真正成为了各民族全面交往广泛交流深度交融的大家庭。


▲天马商贸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团建活动。


走进商业圈,无不被巨大的民族团结家庭合影以及“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铸中国梦”的标语和精致美观的中华民族文化视觉符号所吸引。各民族商户在这里长期工作生活,形成了相互帮助、相互团结、相互融合的良好氛围,共同唱响了 “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大团结的主旋律。


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过程中,公司高度重视民族宗教政策的集中学习和宣传教育工作。通过三会一课、每周学习会、各类传统节日、“书香乃东、民族团结读书会”等方式,向员工及经商人员全面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提高各族群众维护民族团结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参与到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商圈的工作当中,形成了人人知晓政策、人人遵规守法、人人维护团结的工作格局。


▲天马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荣获2020年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为此,公司先后获得全区基层党建示范点、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先进集体;原董事长马力克获得了2008年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2011年自治区首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主要还得加强各类政策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只有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政策意识和法治意识,才能为全面加强民族团结提供共同的思想基础。”总经理韩进福说。


除此之外,公司在充分尊重各民族风俗习惯和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着力建设共同文化价值和精神家园。


▲开展“品香粽  护团结  同奋斗  共进步”为主题“一族一节”庆祝活动。


通过集体过春节、端午节、重阳节等方式让各族群众全面了解中华民族五千年光辉灿烂的文明史。


通过跳广场舞、一族一节、集体过生日等方式,大家体验和感受各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多姿多彩。


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了中华民族文化是枝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只有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的意识。


“广场舞是我们这里一道靓丽的风景,大家都很喜欢,家里没有什么特殊事情,我都会过来跳跳。通过跳广场舞,可以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对身体健康也有好处”商户希尔艾力阿卜杜热合曼说。


天马商贸公司非常重视矛盾纠纷的调处工作,除了建立健全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制度,公司还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调处小组,专门负责商业圈的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全面及时了解商户的思想动态,千方百计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问题。


▲天马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和琼嘎顶社区联合开展“社区群众心向党、各族人民心连心”活动。


“偶尔会遇到不同民族之间商户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拌嘴的事情。但有了调解员以后,我们就能够及时解决这些问题。”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国良说。


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始终牢记回馈社会的责任与担当,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积极参与社会救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社会事业,为乃东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企业应有的贡献。先后与乃东区亚堆乡才朋村、支那村、曲德贡村、日苏村等建立了结对帮扶联系机制。同时还长期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脱贫致富出资出力,共为29户贫困群众送去了价值108万元的慰问品和慰问金。


“公司给我们村提供了很多的就业岗位,我作为保洁员每个月能拿到 3500元的工资。”亚堆乡才朋村群众洛桑白玛说。


民族团结一家亲。天马国际商贸公司将全面落实新时代民族工作要求,全面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各项工作,在打造民族团结商业圈的典范上下足力气,为乃东区早日实现“四区”建设战略目标发挥企业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