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屋建瓴画蓝图  改进作风抓落实——卡若区委民族工作会议暨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4

2月23日,卡若区委民族工作会议暨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卡若区政府办公楼11楼会议室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罗松吉村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民族政策,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区党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不断探索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促进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深入交流交往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奋力书写好“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卡若答卷。

昌都市民委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巴桑旺堆受邀出席会议,宣读了《关于命名昌都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的通知》,并为获得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荣誉称号的代表卡若区、人大办、第一初级中学、城关镇、卡若镇达修村授牌。区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白玛扎西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兼督察长郭建康,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加斌及区四大班子在家县级领导出席。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区直各单位1名主要领导,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参加主会场会议,各乡(镇)在家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寺管会管委会书记或主任、村(居)选派第一书记或驻村(居)工作队队长参加分会场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央、区党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中共昌都市卡若区委员会 昌都市卡若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决定》,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颁发了奖牌或荣誉证书。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民族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党的民族工作百年历程和历史成就,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特别是王君正书记的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从七个方面指明了西藏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努力方向,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明确了总抓手、绘就了路线图、下达了任务书。普布顿珠书记在市委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做好新时代昌都民族工作做了细致的安排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党中央、区党委关于民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具体要求,确保卡若区民族团结工作始终向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关于民族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提升卡若民族工作水平,切实在全市走在前、做表率,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推动卡若区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的强大磅礴力量,真正让民族团结幸福之花在卡若常开长盛。

罗松吉村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卡若区民族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胸怀“国之大者”,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民族工作新格局。二是突出主题、把握重点,不断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要坚持以凝心铸魂为本,着力构建共有精神家园;要坚持以依法治理为基,着力提升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坚持以共同富裕为先,巩固发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增进民生福扯;要坚持以深度融合为用,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营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社会环境。三是强化保障、落实责任,推动民族工作再上新台阶。以“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对标对表中央、区党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按照区委的具体安排,健全任务分解机制,工作推进机制、督查检查机制,切实把督导检查贯穿于民族工作全过程,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完成到位。

第一次会议结束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强军伟召集各参会单位围绕罗松吉村区长重要讲话和《卡若区国家通用语言结对帮扶实施方案》进行了分组讨论,结合单位职能和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感受、谈意见建议、谈工作打算,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