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06

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走进新时代、面对新矛盾,南木林县以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为抓手,狠抓基层社会治理,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各显其能的治理新格局,让“枫桥经验”在南木林县迸发新活力,探索形成了“553x”社会治理新模式,把基层社会治理延伸到田间地头,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553x”社会治理新模式,即打造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相结合的“五治”建设体系,规范化建设形势分析研判中心、“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法治宣传教育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以及群防群治、网格化服务管理及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五个建设”路径,培育由法律顾问、法治村主任、法治明白人组成的“三法”队伍,以“哪个领域有隐患就治理哪个领域,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的X工作原则,最大限度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构建治理体系,提高服务能力

作为日喀则市的人口大县,南木林县境内流动人口多,社会治安管理压力较大。为了营造“法治南木林”的平安和谐氛围,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目标,南木林县委、县政府创新提出“五治”建设体系,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

——以“政治”增强治理定力。结合“法律七进”“四讲四爱”等,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农牧区、进寺庙,凝聚推进社会治理的思想共识。

——以“法治”彰显治理威力。坚持以普法教育为先导、执法行为为重点、公正司法为保障、基层依法治理为基础,在全县范围营造了浓厚法治氛围。2021年,围绕农牧区户籍管理、安全隐患排查等重大课题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南木林县组织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7次专题调研,发现问题41个,提出意见建议73条。

——以“德治”深化治理潜力。着力开展平安建设等创建活动,加强村规民约、寺规僧约等规范建设,形成良好的道德激励机制,引导农牧民群众、师生、僧尼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以“自治”激发治理活力。选派优秀干部职工担任村居党支部第一书记和支部书记,挂点整顿15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真正把村居党组织打造成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规范制定监督委员会职责及履职台账,有效促进“阳光村务”健康发展;组织开展相关培训102场次,不断提高基层综治力量履职能力和基层自治能力。

——以“智治”提升治理能力。投入633.96万元,打造南木林县智慧交通信控和违法管理平台,为辖区正常的交通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投入2208.45万元,大力实施“雪亮工程”项目,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围绕“智慧法院”建设,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

南木林县艾玛乡党委副书记琼达表示,“五治”建设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使群众真正成为乡村治理的主体。同时,“五治”建设使原来由乡村干部唱“独角戏”治理困局,变成了全体群众积极参与的“大合唱”治理新格局,促进了村风民风持续好转。

拓宽治理路径,健全法治保障

当天际被晨曦照亮,山间村落随处可见悠闲晨练的群众;当河谷被晚霞映红,居民小区、背街小巷,随处可见人们怡然自得的场景。这里有安居乐业的幸福,有社区邻里的和谐,有持续平安的保证。

2014年,格桑与扎西恰多结为夫妻,婚后也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但由于婆媳矛盾日益突出,夫妻关系破裂。由于涉及孩子抚养权等问题,双方争执没有结果,于是找到了次旺顿珠。

次旺顿珠是南木林县多元化调解中心专家库的一员。一张桌子、一瓶酥油茶、几个茶杯。双方当事人和次旺顿珠坐在一起,摆事实、讲道理。

“虽然你们以后就是两家人了,但都是乡里乡亲,今后还是要好好相处,远亲不如近邻嘛。”次旺顿珠边说边给双方当事人敬上茶,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的双方当事人相视一笑。有效的调节,化解了多年的矛盾,彼此打了开心结。

去年,南木林县实施“矛盾纠纷排查年”“信访积案化解年”,共排查发现176件矛盾纠纷隐患,调解134件。2019年,南木林县获得日喀则市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三等奖、2020年获得日喀则市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一等奖、“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先进县区荣誉称号。南木林县卡孜乡鲁古东村“四季祥和”人民调解室和多角乡“四季祥和”人民调解室分别在2019年和2020年被评为自治区“十大品牌”调解室。

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南木林县通过“五个建设”,建设“平安南木林”已经深入民心,民事纠纷基本实现在村自行调解,村风纯朴,村民幸福,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达到99%以上。

聚焦群众需求,保障精准治理

法律顾问、法治村主任、法治明白人,活跃在南木林县群众的身边。为真正改变群众“办事不懂法、有问题不找法、解决问题不靠法”的现状,近年来,南木林县通过深入调研摸底,结合各乡镇推荐及个人申请,从政法系统、村“两委”干部、“双联户”户长中,遴选出一支由法律顾问、法治村主任、法治明白人组成的“三法”队伍。

针对基层常见矛盾纠纷、村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该县对“三法”队伍进行有针对性的任前培训,深化了“三法”队伍对法律法规的理解,提高了他们依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能力。

2021年,全县657名“三法”队伍成员采取集中宣传、入户宣传等方式,共开展入户宣传2140余次,受教育群众达7.2万余人次。在多角乡娘木村,村民们外出务工时,法治村主任珠加都会交给他们一份劳务合同。在引领群众学法用法的同时,南木林县“三法”队伍还参与环境保护、水利建设、产业发展等,助力乡村振兴。去年4月,法治村主任珠加牵头成立娘木村集体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收益50多万元。

按照“哪个领域有隐患就治理哪个领域,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的X工作原则,南木林县将“553”工作法贯穿县域社会治理工作的全过程,不仅为百姓的幸福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还有效降低了社会治理成本。南木林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次旺顿珠告诉记者,如今,在南木林县广大群众中,已经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习惯,村民学法用法热情高了,主动投身乡村振兴的人多了,进而有序有力地护航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