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勉励我们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栋梁之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8

2009年5月6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央民族大学,看望各族师生。他走进民族博物馆,强调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走进课堂,围绕民族团结为同学们讲授“难忘的一课”。习主席勉励同学们要陶冶道德情操,砥砺意志品质,争取早日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的栋梁之材,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力量。


采访对象:

杨圣敏,男,回族,1951年生,辽宁海城人,曾任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2011年退休。

高鑫,男,满族,1983年6月生,黑龙江佳木斯人,中央民族大学民族社会学专业2006级硕士研究生,现任职于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投资部。

叶黑龙,女,佤族,1986年3月生,云南西盟人,中央民族大学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专业2005级本科生,现为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讲师。

采访组:秦涛 邹和君 姜雨彤 孙也婷 刘香杉 季柳如麟 刘景希  

采访日期:2021年4月22日

采访地点: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

采访组:杨圣敏教授,您好!2009年5月6日下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央民族大学考察。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

杨圣敏:2009年5月6日,正值全国各地隆重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之际,习主席来到我校考察,看望各族师生,调研指导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当天下午一点左右,习主席一行首先来到位于校园西南角的民族博物馆,参观了校史展馆和民族服饰文化厅。他强调,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让民族优秀文化绽放光彩。之后,习主席走进图书馆,观看了“中央民族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阶段工作巡礼”系列展板和学校“985工程”二期建设部分成果展,考察图书馆古籍部(现古籍特藏部),并与正在图书馆阅览室自习的同学们亲切交谈。

随后,习主席走进文华楼东区103教室。当时我正在为同学们讲授“中国民族志”。习主席来到讲台前,询问我正在讲授什么课。我向习主席简要介绍了“中国民族志”这门课程,并告诉他,这是我校民族学专业的基础课程。习主席又问我讲授的是什么内容。我说,我正在给同学们讲授“我国各民族团结统一的原因”,从地理环境、经济、政治和文化等方面,分析为什么我国各民族能够团结统一、共同发展。

习主席充分肯定了学校开设“中国民族志”这门课程的价值和意义。他对同学们说:“你们能够来到这里上学,应该感到光荣和自豪。看到你们这样良好的精神风貌,我感到很欣慰,你们都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国家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国家要实现民族复兴、要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盛繁荣,就离不开民族和谐、共同繁荣。所以,一定要把民族团结、民族和谐搞好,你们青年人是我们国家的未来,是我们民族的栋梁之材,是未来建设祖国,特别是建设民族地区的重要力量,也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地区繁荣兴旺的希望所在。”


下午三时许,习主席来到中慧楼,看望56个民族的学生代表,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在贵宾厅,习主席与学校领导、师生代表和退休教职工代表座谈。他指出,中央民族大学要继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秉承优良的办学传统,一手抓学校发展,一手抓安全稳定,加强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培养学生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意识和能力,更好地发挥办学特色和优势,在国家发展战略、民族团结和谐和民族优秀人才培养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采访组:高鑫同志,您好!习主席走进教室时,杨教授正在为同学们讲授“中国民族志”。请回忆一下当时的情景。

高鑫:我们当时正在文华楼一层的教室听杨圣敏教授讲授“中国民族志”。当杨教授讲到“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在长期的交往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时,走廊外传来一阵脚步声,原来是正在民大考察的习主席到教室来看望我们了。他亲切地向老师和同学们挥手问好,同学们纷纷起立,教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习主席亲切地与同学们进行了短暂的交谈,并与大家一一握手。他还询问我是从哪里来的,是什么民族。我说:“报告主席,我是一名中共党员,从黑龙江来,是满族。”习主席听后握着我的手说:“好啊,要争取做一名优秀的少数民族人才,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习主席说:“中央民族大学是培养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优秀人才的高等院校,有着光荣的历史和传统,同学们要把握机会汲取知识,同时要陶冶道德情操,砥砺意志品质,争取早日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的栋梁之材,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力量。”他接着说:“中央民族大学是一所非常好的学校,你们要珍惜学习机会,增加自己的知识。高山上的雄鹰展翅高飞是为了增加势能,这样向下俯冲时才有力量。你们在学校里努力学习,就是增加自己的势能,这样将来走向社会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习主席把学习比作“雄鹰展翅高飞是为了增加势能”,令我印象十分深刻。临别时,习主席对我们说:“中央民族大学要考虑怎么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怎么使得我们的各民族人才在这里茁壮成长。也希望你们积极地献计献策,积极地参与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去。”

采访组:叶黑龙老师,您好!听说您当时作为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在中慧楼大厅受到习主席的接见,请回忆一下当时的场景。

叶黑龙:下午三点左右,习主席一行步入中慧楼大厅,热烈的掌声骤然响起。他微笑着向大家挥手致意,对在场的师生表示亲切的问候。他说“我今天来看看大家”,然后从右至左逐一和前两排的同学握手,并亲切地询问每位同学的民族及家乡。我当时站在第一排中间靠左边的位置,在习主席和我握手时,我感到他的手掌温暖而有力,传递着一种坚定而深沉的力量。他与同学们握手后,走到我们中间合影留念,嘱咐我们要为民族、为国家刻苦学习本领,不负党中央和国家的期望。

采访组:请问当年与习主席见面及座谈的经历,对你们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高鑫:习主席亲切的教诲,令我久久难以忘怀。当时我还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亲切的教诲难忘的一课》,发表在《中央民族大学校报》上。这篇文章记录了习主席亲临课堂为我们现场教学的全过程。

走上工作岗位后,我时刻牢记习主席的嘱托,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不断提升自己,不仅取得法学硕士学位,还跨专业考取了经济学硕士,通过了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等资格考试。虽然没有作出什么大的成绩,但是我觉得这些年过得很充实,没有虚度时光。

我现在就职于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国有控股新能源企业。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习总书记一直关心关注的重要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习总书记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全局高度,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我国陆上风力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大多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域,开发利用风能清洁能源,可以助力当地实现能源结构调整,助力民族地区发展。我们公司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均建有智能产业基地,这对带动民族地区就业和增加当地税收很有意义,激励着我为民族地区的发展繁荣而努力奋斗。

叶黑龙:习主席考察后,适逢国庆60周年,我报名参加了由中央民大56个民族学生组成的“爱我中华”群众游行方阵。国庆节当天,我们这个900人的特大“爱我中华”方阵,每个人都身穿自己的民族服装,跳着饱含民族元素的歌舞,跳着、舞着、唱着、乐着通过天安门。当听到现场播音员说“正在向我们走来的是中央民族大学的‘爱我中华’方阵,他们来自56个民族”时,我禁不住流下了热泪,那种自豪感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

习总书记指出:“我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共同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我现在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专业任教,主要教授“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民族语言调查”“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等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我对习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认识更加深刻,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民族教育工作者肩负的重大责任。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源。”民族团结是全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关乎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安康。习主席与我们的合影,是各民族大团结的生动写照,时刻激励着我全身心地投入教育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