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研究室(理论研究会秘书处)党支部深入基层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社区”宣讲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0


西藏民委 2022-04-19 20:41


18日上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研究室(理论研究会秘书处)党支部深入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羊达街道羊达社区居民委员会,开展以“深刻领会民族工作‘四个关系’,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宣讲活动,以实际行动聚焦聚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战略目标,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交流互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进社区,唱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旋律。党支部全体在家党员干部、羊达社区“两委”班子、下沉干部、联户代表、党员代表、各族群众等共计160余人参加活动。


宣讲过程中,支部党员同志立足自身工作实际、结合学习体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各族群众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原创性论断,深入阐释民族工作“四个关系”,持续推动中华民族是家园不可分、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的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羊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羊达社区第一书记仁旦卓玛说,“今天进行宣讲的3位同志讲解的各有特色,李欣是位汉族同志,她结合自己工作生活实际,用藏语向当地群众宣讲,很有说服力;旺堆是羊达社区本地居民,与当地干部群众联系紧密,由他宣讲,群众爱听;尼玛卓嘎是位年轻的藏族小姑娘,她则用年轻人喜欢的语言,讲年轻人喜欢听的事,从而达到良好的宣讲效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研究室(理论研究会秘书处)党支部书记、办公厅研究室主任马伟茗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是西藏工作的战略性任务。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把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定为“四个创建”之首,极大提升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全区工作中的战略地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研究室(理论研究会秘书处)党支部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只要是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就要多做”的重要指示要求,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主动扛责,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融入日常”上下功夫,在“润物细无声”上下功夫,在“有形有感有效”上下功夫,创新载体、创造抓手、创建平台,充分利用理论研究、政策阐释的优势,创造性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社区”宣讲活动,和基层各族群众面对面交流、面对面谈心、面对面互动,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在全区工作大局中具有基础性、长远性的意义,事关凝聚人心夯实基础,事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事关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当前,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全区上下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工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秘书长韩元林表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研究室(理论研究会秘书处)党支部始终牢记职责使命,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结合研究室工作实际,在强化思想教育上往深里做,在拓展创建载体上往实里做,在凝聚人心夯实基础上往细里做,创造性开展了藏汉干部共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共说藏语,藏汉干部共进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共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藏汉干部共帮互学、共同推进工作等支部活动,创造性开展了党支部藏汉干部共进社区宣讲、共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家庭慰问、不断增进“五个认同”等活动,在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和有效实践,展现出党支部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在前列的信心决心和坚定实践。



宣讲会前,党支部成员向在场各族群众分发了《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汉藏版)和《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汉藏版)共计200余册,助力自治区重大地方性法规宣传,切实提升各族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研究室(理论研究会秘书处)党支部还实地调研了羊达社区居民委员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开展情况。



宣讲会后,韩元林带领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自发筹集资金、购买物资,看望慰问尼玛和巴桑卓玛两户困难户,鼓励他们要坚定不移相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领导,在各方共同帮助下,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奋斗,创造更加幸福的明天。同时,希望社区“两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多关心两个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