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地区深入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行动

作者: 来源:阿里地区民宗局 发布时间:2023-03-31

近年来,阿里地区高度重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始终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力抓手,作为推进“四个创建”的具体举措,坚持以“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的新时代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为方针,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法、强化宣传教育、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走深走实。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地区着力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中争先进专项组按照地委第八次会议要求,成立了阿里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设在地区争先进专项组办公室;地区强基办在驻村工作队中共调整或成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领导小组137个,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落实。二是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制发《关于做好阿里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通知》(阿民创专项办〔2022〕2号),各成员单位结合实际制发《阿里地区国家通用语言进宗教活动场所实施方案》等各类方案,明确任务、细化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到实处。三是召开推进会议、及时调度指导。地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召开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专题会议、协调会议、联席会议10余场;地区强基办在驻村工作队中召开部署、推进、总结等会议239场次,及时推动、调度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


加大推广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地委宣传部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工作,利用各类所属LED显示屏、网站、宣传栏、文化长廊等公共资源载体刊播刊载和刷新悬挂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相关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社会面宣传氛围。截至目前,全地区更新更换宣传标语、标识、标牌700余面(条),LED显示屏刷新宣传标语2000余条、悬挂横幅1500余条,各类媒体平台、所属网站每天按要求刷新一条悬挂宣传标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各类媒体平台学习宣传30余条。通过“跟我学”广播电台、新媒体等语言学习类节目,持续开展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宣传。地委组织部依托“拇指课堂”丰富学习形式,利用“藏西先锋”、“西藏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和学习强国APP等载体开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每周一学”专栏,推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每周一学”内容51期,点击量达2万余人次。地区妇联充分运用“阿里妇女”微信公众号转发有关藏汉双语音频、视频、图文等学习内容,及时让妇女群众在线上了解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共推送100余条。


加强宣传力度,丰富教学形式。

一是社会宣传处处可见。地委组织部积极打造“培训课堂”,深入开展“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劳动技能培训+N”活动137场,常态化开展“马背送学”“牧场送教”“帐篷授课”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教育培训活动761场次,全地区能懂会说国家通用语言日常语句的村干部达到695名、占80.5%;地区强基办建立“帮带课堂”,组织各驻村工作队开展结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帮学对子1343对,实施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1023场次,覆盖村(社区)主干5593人次;组织农牧民群众积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2455场次,覆盖农牧民群众2.1万余人次;组织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现场考试343场次,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比赛活动70场次巩固提升学习效果。地区妇联组织各基层妇联干部、驻村妇女干部、返乡大学生、巾帼志愿者等依托“妇女之家”“家长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普及活动,共开展222余场次,妇女群众参与人数达4756余人;地区语委办创新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面向广大师生、家长线上推送推普电子宣传海报、电子宣传标语、“藏汉标准翻译”学习篇,发放推普宣传学习资料3000册、宣传物品(指甲盒)3000套;地区人社局大力开展农牧民职业技能+国家通用语言“双培”活动,举办职业技能培训95期3867人,培训77期2981人,培训后就业1433人,其中脱贫人口培训后就业148人。二是活动宣传层层深入。人大阿里地工委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和村(居)“代表小组活动室”,以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六个一”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双语”学习活动;地区语委办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专项培训84场,受训1279人,培训覆盖全地区各级各类学校61%的教师;开展中华经典诵读、诗词朗诵、讲好民族团结故事进校园等活动近1500场、受益2万余名师生,结合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线上“双手双牵”学讲普通话活动214次;地、县民宗局按照《阿里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宗教活动场所实施方案》,结合“三个意识”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进宗教活动场所,持续加大寺庙僧尼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力度,各寺管会通过干僧一对一、一对多帮教、邀请中小学骨干教师开办夜校等方式引导僧尼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共开展集中培训4次,各寺管会集中组织培训152余次,参与僧尼908人次;干僧结对学习场次51场次,参与僧尼70人次。阿里地区251名寺庙僧尼中,会说会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16人,会说不会写的40人。地委党史研究和藏语言编译中心开展“同讲普通话、共写规范字”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共为在校师生、易地搬迁各族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常用双语口语手册》《双语学习手册》700余册,发放标注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品3500余个,持续深入推进普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