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财政信息

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公开决算

背景色:

目录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支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相关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机关。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厅字〔2009〕5号)、《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藏党办发〔2009〕27号)精神,设立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为自治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

1.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及有关法规;保障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起草地方性民族、宗教法规草案和政策规定并负责督促检查、宣传教育和贯彻落实。

2.拟订、实施少数民族事业、"兴边富民行动"等专项规划;参与拟订区内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等事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规划;研究分析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方面的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协调或配合有关部门处理相关事宜,参与协调科技发展、对口支援和经济技术合作等有关工作。

3.负责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履行民族工作相关职责,促进民族政策在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有关领域的实施、衔接,对政府系统民族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协同有关部门管理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及民族工作经费、民族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等,负责促进建立和完善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综合评价监测体系,推进实施民族事务服务体系和民族事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4.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促进宗教关系和谐。负责宗教管理组织成员、宗教执事人员和经师的培养教育、管理工作。

5.研究宗教理论和国内外宗教现状。

6.负责指导宗教团体依法依章组织开展活动,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宗教团体在宗教界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自我教育活动,办理宗教团体需由政府解决或协调的有关事务。

7.研究提出协调民族、宗教关系的工作建议,协调处理民族、宗教关系中的重大事项,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维护祖国统一。

8.负责指导管理区内社会宗教工作,拟订其相应的管理规定并监督实施;负责审核全区宗教界人员、伊斯兰教朝觐人员的出入境有关手续。

9.负责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承办全区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活动。

10.协助自治区文物管理部门做好寺庙文物的保护工作。

11.参与涉及民族、宗教事务的对外宣传工作,接待国内外民族、宗教团体的来访。

12.承办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

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为自治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一级财政预算单位。内设办公室(机关党委及政工人事处)、政策法规处(民族宗教研究室)、民族一处、民族二处、宗教一处、宗教二处、宗教三处、监督检查处。所属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网络信息中心2个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1-8)

第三部分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经费情况

全年预算指标2966.9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942.0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42.2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6.86万元、项目经费1024.91万元。上年结转178.11万元。全年预算指标与2017年相比增加11.3万元。主要是工资福利支出中的人员工资增加和住房公积金财配部分下达各单位自行缴纳。

(二)经费支出情况

全年累计支出3167.6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781.1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50.5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9.88万元、项目经费1096.01万元。完成预算指标的93.26%。结转228.75万元。全年累计支出与2017年相比增加78.52万元,主要是人员工资支出增加。

二、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说明

全年预算指标2966.9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942.0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42.2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6.86万元、项目经费1024.91万元。上年结转178.11万元。

三、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全年累计支出3167.6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781.1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50.53万元、对个人各家庭的补助39.88万元、项目经费1096.01万元。完成预算指标的93.26%。结转228.75万元,主要为宗教领域基础数据管理工作经费55万元,全区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项工作经费57.96万元,民族工作经费及表彰大会奖励资金52.73万元,宗教工作各类经费及2019年车辆保险63.06万元。

四、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全年累计支出3167.6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781.1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50.53万元、对个人各家庭的补助39.88万元、项目经费1096.01万元。完成预算指标的93.26%。结转228.75万元,主要为宗教领域基础数据管理工作经费55万元,全区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项工作经费57.96万元,民族工作经费及表彰大会奖励资金52.73万元,宗教工作各类经费及2019年车辆保险63.06万元。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为全额拨款单位,财政拨款支出为全年累计支出10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全年预算指标2966.93万元,上年结转178.11万元,全年累计支出3167.61万元,完成预算指标的93.26%。结转228.75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类)民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数为580.00万元,上年结转71.61万元,支出决算数为618.95万元,完成预算的94.99%,结转32.66万元。该笔经费主要是民族工作经费,全区民族团结表彰大会奖励资金,退休人员2014年10月至12月期间养老清算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民族事务(款)其他民族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数为94.65万元,上年结转23.2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80.39万元,完成预算的68.21%,结转37.46万元。该笔经费主要是驻村工作队相关经费,民族工作专项,党建经费,2019年车辆保险,第一书记办实事经费,委机关大院监控更换,多功能会议室办公楼门前LED显示屏,房屋维修经费余款等。

3、一般公共服务(类)宗教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数为2093.4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071.60万元,完成预算的98.95%,上年结转6.51万元。该笔经费主要是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宗教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数为225.80万元,上年结转10.2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63.70万元,完成预算的69.36%,结转72.33万元。该笔经费主要是朝觐事务管理经费、伊斯兰教主要教职人员生活补助费、传召经费、格西拉让巴考评经费,宗教领域基础数据管理工作经费、《大事迹》及内刊资料编印经费。

5、一般公共服务(类)宗教事务(款)宗教工作专项(项)。

年初预算数为12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该笔经费主要是宗教工作相关经费。

6、一般公共服务(类)宗教事务(款)其他宗教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数为104.37万元,上年结转57.96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04.37万元,结转57.96万元,完成预算的64.29%。该笔经费主要是寺庙民管会岗位津贴、全区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项工作经费。

7、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上年结转8.61万元,支出决算数为8.6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该笔经费是2015年财政扶贫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管理费。

五、2018年度“三公”及相关经费预决算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8年“三公”及相关经费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  目

预算数

决算数

备  注

合  计

62.22

118.91


1.因公出国(境)费




其中:(1)因公出国(境)团组数




(2)因公出国(境)团人数




2.公务接待费

14.44

15.94


其中:(1)公务接待的批次

8

8


(2)公务接待的人数

20

20


3.公务用车经费

47.78

102.97


其中:(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47.78

102.97


(2)公务用车购置数




(3)公务用车保有量

11

11


(一) “三公”财政预算拨款情况。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预算拨款为62.22万元,与2017年决算相比增加3.41万元。

(二)“三公”经支出决算总体支出情况说明。

1.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118.91万元(含项目支出中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6.88万元,公务接待费含项目支出1.5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实际支出1.46万元,剩余12.98万元用于调剂公用经费超支支出,与2017年决算相比增加0.2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2.97万元,其中:日常公务用车维护费56.09万元,与2017年相比减少10.26万元;专项工作公务用车维护费46.88万元,与2017年相比减少29.42万元,主要原因是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范“三公”经费支出监督管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同时在财务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财务物资管理办法》,规范完善了车辆管理办法、接待管理办法。

2.2018年没有因公出国(境)人员,没有购置公务用车,车辆保有量11辆,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8批、人数约20人。

六、2018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一)2018年本部门(含下属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一般公用预算安排的行政经费,合计2356.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31.72万元,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324.82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的内容

行政经费由基本支出和一般行政支出两部分组成;

1.基本支出2031.72万元,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人员经费1781.18万元,具体包括工资、津贴及奖金、医疗费、住房补贴等;二是公用经费250.54万元,具体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购置费等。

2.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324.82万元,包括招待费、会议费、购置费(包括设备、计算机等)、专用材料费、干部培训费、信息网络运行维护费等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7年度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政府采购项目余款为0.67万元,主要是2017年委机关大院监控更换、多功能会议室等改造项目,此款建议由财政厅收回,做调减指标处理。2018年度车辆保险6.51万元,执行100%。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共有车辆11辆,其中,轿车6辆、越野车4辆、其他用车1辆。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预算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建全预算管理机制,根据财政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财政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开展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藏财预〔2019〕102号)的通知精神,我委积极稳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一是建立建全工作机制,为了顺利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实施,我委2017年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成立了区民宗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各处(室、中心)参与落实。做好绩效考评宣传工作,做好各处(室、中心)的沟通协调工作。二是加强完善制度建设。严格按照我委2017年出台的《区民宗委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实施细则》,并结合当年预算绩效管理目标任务,从预算编制源头抓起,要求立项依据充分、充分体现部门履行职能的项目要求编制,进一步强化预算部门绩效意识和支出责任。

2018年我委始终严格按照财政预算要求,加强各类专项经费的管理和使用,督促各经费使用处室既重预算,更重支出,确保科学核算、专款专用、绩效达标,确保我委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较好实现了资金支出绩效目标。

(一)绩效评估工作主要做法。

委机关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财政部《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西藏自治区财政支出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特别是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要求,通过仔细检查各项经费使用是否手续齐全、程序合规、支出合法,认真查验各项工作的完成质量等方式,开展绩效评估,在综合评议基础上形成评价结论并撰写2018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1.投入情况分析。2018年度,委机关预算编制严格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在合理、合规、合法、实事求是基础上编制部门预算。各类项目支出预算主要建立在部门所确定职责范围和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基础上,并严格实行项目绩效评价制度。

2.经费支出情况分析。全年累计支出3167.6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10.0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15.3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94.93万元、项目经费1268.68万元。完成预算指标的93.26%。结转228.75万元。全年累计支出与2017年相比增加78.52万元,主要是人员工资支出增加。与上年同期相比,本年收入增长8.89%。其中工资福利经费增加26.32%、商品和服务支出增长16.08%、项目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3.61%。

从我委财政资金开支情况分析,工资福利支出今年稳步增长,项目经费基本保证了我委工作开展。通过强化整体支出保障,推动在履行民族宗教事务管理职能作用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3.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资产合计3176.2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30%,其中:固定资产1217.06万元,固定资产下降1.76%。负债合计1729.6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10%。净资产合计1446.61万元,其中:经费结转228.74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

1.年初预算中公用经费比例偏低,造成日常公用经费十分紧张。因各种原因部分项目预算执行不理想,年终造成一定结转资金。

2.评价指标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财政支出评价对象涉及行业多,项目之间差异大,还不能满足目前工作开展需要。

3.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较短,加之缺乏系统的培训,造成预算绩效管理指导不到位,认识不到位,各处室对绩效管理掌握不精准,对开展绩效管理的意义、作用和根本目的不充分了解,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绩效管理成效。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根据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精神,下一步我委将严格按照中央及自治区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健全制度,强化措施,切实做好我委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1.做好预算编制。将绩效理念贯穿于预算编制全过程,按照《预算法》“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加强统筹”原则,增强预算管理意识,加强业务指导,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将预算编制工作覆盖到我委涉及财政资金所有项目。计划在编制2020年预算时,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进行预算绩效目标设定考核,并按照考核值调整和完善预算绩效目标设定,争取我委预算绩效目标设定完全符合相关要求。

2.加强预算资金管理。一是按照预算资金性质使用管理,做到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二是执行进度管理,按序时进度合理拨付资金,强化部门支出控制和资金使用效率。三是认真贯彻执行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发挥好财政资金效益。

3.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依法依规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力争建立健全符合财经纪律的制度体系,规范财务行为,加强内控管理,提高防范风险能力,确保会计信息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保障资金安全。

4.强化绩效管理培训。加强与自治区财政部门沟通衔接,邀请负责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专家到我委对处室负责人、财务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加强对有关政策、制度学习,不断提升委机关绩效管理人员政策水平及相关技能,科学、全面、有效开展绩效管理。

5.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有针对性地破解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动预算项目按照既定计划科学、合理执行,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做好全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工作提供支撑。

6.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按照财政厅预决算公开工作整体要求,在做好年度预决算公开工作的同时,将预算绩效公开工作纳入公开范围。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2018年度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无扶贫项目资金。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2018年度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无政府债券资金和政府债务。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2018年度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无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