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财政信息

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评总结报告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评总结报告

自治区财政厅:

    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的通知》(藏财绩〔2021〕21号)和《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藏党发〔2020〕7号),对我委2021年度预算绩效开展全面考评,评分为97.5分,现将预算绩效工作考评情况和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绩效工作开展情况

(一)机构设置和制度建设

根据“三定方案”,及时修改制定《西藏自治区民委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藏民委办〔2019〕22号);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区民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调整、设立区民委相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藏民委办〔2020〕13号),确定以区民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尼玛多吉为组长的西藏自治区民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领导小组,不断增强“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绩效管理理念,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预算绩效管理

将所有项目纳入绩效管理,制定绩效目标,认真填写2021年预算项目基础信息表、绩效目标表,合理设置各级指标,对各处室(中心)申报的2021年预算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加强审核,所有项目必须有资金测算和具体内容,尤其重要项目绩效目标设置反映核心履职成效。

根据2021年财政预算批复,年初印发《区民委2021年重点任务(含预算执行)路线图》,明确预算支出时间节点,积极推进各项任务;6月份下达《区民委项目经费支出计划的通知》,要求我委各处室(中心)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确保经费支出计划落到实处;7月份召开区民委第3次委主任办公会暨年度重点工作总结推进会,对上半年工作任务进行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安排部署,合理安排预算支出,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三)预算绩效监控

加强预算执行日常绩效监控,形成财政支出绩效运行监控报告,逐向分析和整改落实,对偏离预算绩效、预算执行进度慢的项目加以改正完善。

(四)预算绩效评价

按要求出具和报送2020年度、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评价工作总结。报告真实完整反映预算绩效开展情况、主要成效、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计划,用于指导以后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五)预算绩效公开

高度重视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传达学习《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藏财预〔2021〕86号)。及时将项目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与部门预决算一同在政府门户网站和区民委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如实反映绩效目标实现结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我委2021年财政预算5213.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42.43万元,占全年财政预算35.34%;项目支出3371.48万元,占全年财政预算64.66%。2021年下达21个项目。截止12月份支出4583.76万元,结余资金630.15万元,预算执行率为88%,整体支出进度较好。21个项目支出中,15个项目预算执行率在50%以上,4个项目预算执行率在50%以下,2个预算项目还未执行。具体收支明细详见下表:

                                     单位:万元

类型

项目名称

预算收入

预算支出

结转资金

执行率

基本支出(人员类支出、运转类-公用经费)

基本支出

1657.13

1657.13

0

100%

工会经费

22.44

22.44

0

100%

商品和服务支出

162.86

162.86

0

100%

小计

1,842.43

1,842.43

0

100%

项目支出(运转类-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支出)

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启动

390

167.17

222.83

42.86%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

60

3.73

56.27

6.21%

少数民族参观团经费

122.5

102.65

19.85

83.80%

推广普及健康茶业务经费

260

2.92

257.08

1.11%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

2.54

2.54

0

100%

机关运行经费

33

32.79

0.21

99.37%

法律顾问经费

5

3

2

60%

保密工作经费

12

0

12

0%

“十三五”时期网络信息化项目

1936.82

1936.82

0

100%

《大事纪》及内刊资料编印

5.13

0.7

4.43

13.65%

民族专项经费

17.62

17.62

0

100%

民族工作经费

372.09

317

55.09

85.19%

党建工作经费

11.87

11.87

0

100%

第一书记办实事经费

2

2

0

100%

机动金

13.56

13.56

0

100%

民委系统培训费

32.05

32.05

0

100%

新办公楼办公设备等经费

70.2

70.2

0

100%

干部职工体检费

11.54

11.27

0.27

97.74%

2021年驻村补贴

8.54

8.54

0

100%

高龄老人健康补贴

0.12

0

0.12

0%

2021年车辆保险

4.9

4.9

0

100%

小计

3371.48

2741.33

630.15

81.31%


合计

5213.91

4583.76

630.15

88%

三、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为“良”

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在自治区本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中,我委考核排名第十八名,根据前期基础和2021年绩效管理工作实际,有信心在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考评工作中取得较好成绩。

(二)积极开展预算绩效工作

一是通过不断加强学习和强化工作实践进一步提高我委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在预算申报、执行过程中指导监督作用;二是2021年全年做好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工作,严抓预算执行环节,提出具体资金支出方案。

(三)聘请第三方指导预算绩效工作

成立区民委项目绩效评价、账务内审、资产清查登记采购专班,聘请信恒会计师事务所对我委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进行外部评价和2022年预算申报进行指导,对我委全年预算执行、绩效评价进行辅助。

(四)严控一般性支出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响应国家和自治区关于“过紧日子”决策部署,出台了《区民委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实施方案》(藏民委办〔2020〕4号),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减少会议、培训等经费支出。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杜绝“大手大脚花钱”、铺张浪费等行为,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对不该开支或不必开支的事项一律不开支。

四、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项目执行率整体不理想

我委项目预算占比较大,部分项目支出缓慢,导致部门预算整体执行率不是特别理想。一是民委系统“十三五”时期网络信息化项目(今年预算1936.82万元)和少数民族参观团经费在今年下半年支出较多,导致今年上半年预算执行进度较慢。二是受新冠疫情影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论坛、推广普及健康茶等项目未进行,未形成实际支出。

(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待加强

预算绩效管理认识和实际工作重视程度待提高,预算绩效具体实际工作需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宣传工作有待提高,未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布预算绩效监控情况、评价结果和整改措施等方面。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领导小组根据需要继续召开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推进会,切实指导我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二是2022年继续印发经费预算使用计划及执行路线图,在预算执行环节中不断加强绩效监控和跟踪检查对不能按年初计划组织实施,预期绩效目标较差的项目,及时进行协调和提出整改措施,确保达到预期绩效目标。三是计划邀请财政厅相关绩效人员对我委辅导和培训,切实增强预算绩效业务素质,提高预算绩效业务水平。四是高度重视我委在预算绩效考评中的失分因素,以此为参照,不断完善预算绩效制度建设和管理工作。

附件:自治区本级预算部门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评分表

      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目录

                      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

                           2022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