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财政信息

区民委2022年绩效报告

背景色:

根据《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藏党发〔2020〕7号),我委高度重视,结合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和预算执行情况,针对我委2022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绩效工作开展情况

(一)机构设置和制度建设

根据《关于调整、设立区民委相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藏民委办〔2020〕13号),2022年继续确定区民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尼玛多吉同志为组长的西藏自治区民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领导小组,负责区民委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增强绩效管理理念,加强预算绩效全过程跟踪管理,提高预算绩效管理质量和成效。

(二)预算绩效管理

2022年所有项目纳入绩效管理,制定绩效目标,认真填写预算项目基础信息表、绩效目标表,合理设置各级指标,对各处室(中心)预算项目全面梳理、加强审核,所有项目有资金测算和具体内容,尤其重要项目绩效目标设置反映核心履职成效。

一是根据2022年财政项目预算安排,印发了《区民委2022年重点任务(含预算执行)路线图》,明确预算支出时间节点,积极推进各项任务。二是区民委相关委主任办公会均对我委预算支出和绩效管理作出重要安排部署,要求合理安排预算支出,提高预算执行率。三是及时了解跟踪预算执行进度,将我委预算资金执行明细进行数据表格梳理分析,对预算资金做好合理规划支出,做到心中有数。

(三)预算绩效监控

加强预算执行日常绩效监控。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填报送审了2022年项目绩效运行监控表,向自治区财政分别报送《区民委2022年1—6月预算绩效运行监控报告》、《区民委2022年7—10月预算绩效运行监控报告》,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进行“双监控”,对偏离预算绩效、预算执行进度慢的项目加以改正完善。

(四)预算绩效评价

按要求报送了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自评工作总结。报告真实完整反映预算绩效开展情况、主要成效、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计划,将评价结果用于指导和改进2022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五)预算绩效公开

高度重视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将项目绩效目标、绩效自评报告在政府门户网站和区民委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如实反映绩效目标实现结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我委2022年财政预算11943.37元(追加预算83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09.66万元,占全年财政预算17.66%;项目支出9833.71万元,占全年财政预算82.34%。截止12月份支出2591.46万元,结转资金9351.9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21.70%,整体支出进度一般。

    我委2022年项目共计21个,项目预算9833.71万元,支出602.48万元,支出率6.13%。21个项目均严格按照年初绩效目标和工作任务合理规划支出、基本如期完成。部门整体项目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内,各项经费支出得到有效控制。通过实施有效的绩效管理,提高了年初预算资金使用质量,促进预算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三、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为“良”

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藏政办函〔2022〕18号),在自治区本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中,我委考核结果为“良”。根据2019-2021年绩效管理考核成绩分别为自治区第三名、良好、良好的结果,有信心在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考评工作中取得较好成绩。

(二)不断提高绩效业务能力

一是通过不断加强学习和强化工作实践进一步提高我委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在预算申报、执行过程中指导监督作用。传阅学习了《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加强自治区本级预算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的通知》。二是参加自治区财政举办的预算绩效运行监控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专题培训、预算管理业务培训等预算绩效相关培训。进一步提高了预算绩效管理人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有效指导我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三)严控一般性支出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响应国家和自治区关于“过紧日子”决策部署,继续执行《区民委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实施方案》,严控一般性支出,减少会议、培训等经费支出。传达学习了《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和严控一般性支出的通知》,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杜绝“大手大脚花钱”、铺张浪费等行为,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对不该开支或不必开支的事项一律不开支。

四、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从我委绩效评价结果来看,影响预算绩效的主要原因是预算执行率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成效不突出。

(一)项目执行率整体不理想

我委预算执行不太理想,主要是因为项目预算占比较大,部分项目支出缓慢,影响部门整体预算执行率。一是全区低氟健康茶采购配送项目预算资金8321万元,目前,支出进度为0%,对今年整个预算执行造成影响。该项目为自治区财政追加经费,2022年6月到账,从成立健康茶采购专班到发布采购意向,先后8次延期开标,待与中标企业签订合同和启动配送工作时,已在12月份,资金无法在今年拨付。二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区低氟健康茶采购配送项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论坛、推广和普及健康茶等项目未形成实际支出。三是全区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根据自治区安排在12月26日召开,奖励资金和会议经费未完全拨付。

(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待完善

因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越来越规范完善,对预算绩效要求提高。我委未印发针对自己的预算绩效管理规章制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缺乏特色亮点,完成质量待提高。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充分发挥我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领导小组在指导我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作用,提高预算绩效管理质量和成效。二是2023年继续印发经费预算使用计划及执行路线图,在预算执行环节中不断加强绩效监控和跟踪检查对预期绩效目标较差项目,及时进行协调和提出整改措施。三是计划邀请自治区财政绩效人员对我委辅导和培训,切实增强预算绩效业务素质,提高预算绩效业务水平。四是建立完善我委预算绩效管理规章制度和预算管理长效机制,将预算绩效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归纳分类汇编成册,深刻领会和加强学习,确保我委预算绩效规范化。五是高度重视我委在预算绩效考评中的失分因素,以此为参照,不断完善预算绩效制度建设和管理工作。

                      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

                           2022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