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财政信息

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关于财政预算管理工作整改情况的报告

背景色:

自治区财政厅3月13日印发了《关于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工作的约谈函》(藏财绩函〔2023〕2号)后,我委高度重视,针对单位考核等次为“较差”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及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在得知财政厅组织的2022年度财政预算管理绩效考核中,区民委考核等次为“较差”的情况后,3月8日由区民委副主任刘冬梅同志带队,办公室、财务室等同志陪同前往财政厅行政处、绩效处咨询,主要原因是预算执行进度较慢,尤其是2022年全区低氟健康茶采购配送项目资金8321万元未支出。3月9日,自治区财政厅调研组赴统战系统对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管理相关工作座谈,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孙金玲厅长主持,行政处相关同志参加;区民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尼玛多吉等同志参加。按照会议安排尼玛多吉同志就我委2022年、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管理工作做汇报。对我委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认真分析,针对预算执行进度偏低做出原因分析,尤其对全区低氟健康茶采购配送项目资金未支出进行了详细说明。4月28日,区民委经济发展处向区党委统战部驻部纪检组报送了《关于全区低氟健康茶采购配送项目资金支出整改落实的情况报告》,针对全区低氟健康茶采购配送项目资金做全面报告。

二、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内容:预算执行进度较慢,2022年全区低氟健康茶采购配送项目资金8321万元未支出。

整改落实情况:截至2023年5月12日,我委预算21746.22万元,支出8898.45万元,预算执行进度为40.92%。5月12日财政厅印发的《关于2023年1-4月区直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通报》(藏财预〔2023〕61号),我委执行进度为40.85%,在97家区直一级预算单位中排名第14名。一是我委高度重视全区低氟健康茶采购配送项目资金支出的整改工作,积极协调督促供货方加大生产配送力度,并于2023年3底全部完成3083吨低氟健康茶的生产、配送、发放工作。根据与供货商的合同约定,生产配送货物总量达到60%、40%后分两期拨付资金,我委于2023年3月13日拨付采配项目第一期资金47325096.52元,2023年4月13日拨付采配项目第二期资金31550064.33元,项目资金支出整改工作已落实到位。二是印发了《区民委2023年重点任务(含预算执行)路线图》(藏民委办〔2023〕5号),根据路线图及时安排工作任务,加快预算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每月发放工作提醒单,督促处室(中心)合理安排支出,对偏离预算的项目,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完成。

三、下步工作计划

在财政厅的监督指导下,我委预算管理工作取得有效进步。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一是通过不断加强学习和强化工作实践进一步提高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在项目预算执行的指导监督作用。不断加强预算绩效过程监控,进一步提高项目资金使用工作。二是要求各处室(中心)作为预算执行责任主体,加强预算项目申报质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涉及自身预算做到心中有数,前期工作尽快安排,及时合理支付资金。三是财务发挥监督作用,每月按照路线图对各处室发放工作提醒单,加强预算执行情况督促。四是根据年度预算安排,做好项目事前规划,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加强绩效监控,对影响预算执行进度、偏离绩效目标的事项进行研究,逐一分解预算支出责任,及时做好问题的动态纠正,确保项目如期完成。

附件1:关于全区低氟健康茶采购配送项目资金支出整改落实的情况报告

附件2:执行进度调研情况汇报

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

2023年5月12日

抄送:自治区纪委监委、区党委统战部驻部纪检组

附件1

关于全区低氟健康茶采购配送项目资金

支出整改落实的情况报告

驻部纪检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健康饮茶”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5年)》和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我委按照原定工作计划积极开展2022年全区低氟健康茶采购配送项目,2022年8月因全区突发疫情,迟滞了项目进度,导致项目资金未能支出。疫情之后,我委加大项目实施力度,确保项目资金尽快、尽早支出。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全区低氟健康茶采购配送项目开展基本情况

2022年4月份,结合自治区领导和各部门人员变动的实际,对自治区推广健康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充实,4月25日印发《关于调整充实西藏自治区推广健康茶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2022年5月7日自治区财政厅印发《关于下达2022 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明确了健康茶采购配送资金来源,同期我委起草制定《西藏自治区2022年健康茶推广普及工作方案》、《西藏自治区2022年低氟健康茶采购配送工作方案》,并于6月初发布全区低氟健康茶采购配送项目意向。6月15日,自治区多吉次珠主席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西藏自治区2022年健康茶推广普及工作方案》、《西藏自治区2022年低氟健康茶采购配送工作方案》。按照方案和政府采购工作要求,我委在2022年6月至8月开展了项目招标投标准备工作,遴选确定西藏立信公司为招标代理机构,8月15日在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招标公告,原定于9月6日完成开标工作,确定低氟砖茶采配中标企业。8月12日,拉萨市突发疫情,全市实行静默管理,健康茶采购配送项目陷入停顿状态,先后8次发布延期开标公告,经我委仍多方协调,作为疫情后第一家在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标的单位,委托西藏立信公司于11月15日完成开标评标工作,确定雅安茶厂股份有限公司、雅安市名山区西藏朗赛茶厂、雅安市和龙茶业有限公司为供货商。疫情之后已临近年底,低氟健康茶生产配送时间仅有1个半月,距离12月10日财政关闭支付系统的时间只有1个月,我委一方面组织协调供应商加大健康茶生产配送力度,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协调财政厅支付局,支付局以建设类项目可以预拨,政府采购不得预拨为由拒绝了我委提前拨款的请求,以致健康茶采购配送项目资金在2022年未能如期拨付。

二、资金支出整改落实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全区低氟健康茶采购配送项目资金支出的整改工作,积极协调督促供货方加大生产配送力度,并于2023年3底全部完成3083吨低氟健康茶的生产、配送、发放工作。根据与供货商的合同约定,生产配送货物总量达到60%、40%后分两期拨付资金,我委于2023年3月13日拨付采配项目第一期资金47325096.52元,2023年4月13日拨付采配项目第二期资金31550064.33元,项目资金支出整改工作已落实到位。

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

2023年4月28日   

附件2

执行进度调研情况汇报

委领导:

2023年3月9日,自治区财政厅调研组赴我委对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管理相关工作座谈。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孙金玲厅长主持,行政处肖芳菊处长、次仁卓嘎副处长、工作人员其加次仁同志参加;区民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尼玛多吉等同志参加。

按照会议安排尼玛多吉同志就我委2022年、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管理工作做汇报。对我委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认真分析,针对预算执行进度偏低做出原因分析,尤其对全区低氟健康茶采购配送项目资金未支出进行详细情况说明。

孙金玲厅长提出:一是对加强资金管理、提升资金使用绩效、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等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二是下一步做好预算一体化项目库建设,提高项目实施可行性。三是重点抓好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工作,预算绩效考核直接影响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预算绩效考核结果为“中”、“差”,分别扣减明年预算3%、5%。四是各处室负责人是预算执行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增强预算支出主体责任意识。财务发挥好监督作用,提醒预算执行进度,督促及时支出经费。五是在今后预算执行和预算绩效管理过程中,主动作为,及时安排部署。

此次调研为我委今后工作提供了预算执行和预算绩效管理更多工作指导方向。我们将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认真分析总结预算执行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足和经验,对下步工作进行重点安排和强调部署: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预算绩效管理、预算一体化管理等相关文件,提高预算绩效管理规范性和有效性。二是各处室(中心)作为预算执行责任主体,加强预算项目申报质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涉及自身预算做到心中有数,前期工作尽快安排,及时合理支付资金。三是财务发挥监督作用,每月按照路线图对各处室发放工作提醒单,加强预算执行情况督促。四是根据年度预算安排,做好项目事前规划,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加强绩效监控,对影响预算执行进度、偏离绩效目标的事项进行研究,逐一分解预算支出责任,及时做好问题的动态纠正,确保项目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