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财政信息

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2024年度部门预算

背景色:


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2024年度部门预算

2024年1月25日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民委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西藏自治区民委预算明细表

第三部分西藏自治区民委预算数据分析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体情况(按功能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总体情况(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体情况

九、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是行政机关单位,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是独立核算的单户类型预算单位,预算级次为一级预算单位。

()部门职责

根据《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藏委厅〔201929)精神,设立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为自治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为正厅级,归口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领导。

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自治区党委对全区民族工作的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及有关法律法规。保障各民族的合法权益。研究拟订全区民族工作的重大政策和措施。起草地方性民族法规草案和政策规定并监督实施。

2.依法管理民族事务,指导、协调有关方面履行民族工作职责。负责民族领域社会稳定工作,参与协调处理民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3.拟订、实施“兴边富民行动”专项规划。参与编制扶持人口较少民族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协同有关部门管理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民族工作经费等。

4.参与拟订涉及民族工作方面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等事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规划。研究分析涉及民族工作方面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等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5.负责民族政策、法律法规、民族基本知识的宣传普及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承办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活动。

6.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7.承担民族事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推进实施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兼职委员制度和民族事务服务体系。

8.负责民族工作干部的教育培训,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教育、选拔推荐工作。

9.承办民族工作领域有关对外交流合作,参与涉及民族事务的外事外宣工作。

10.完成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单位)机构设置情况

   部门内设8个处室(中心),6个行政处室(正处级),2个事业处室(副处级),无二级预算单位。

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设下列内设机构:

6个行政处室为:

1.办公室(机关党委、政工人事处)。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机关文秘、会务、机要、档案、印鉴、人事、接待信访、保密、安保、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承担联系兼职委员单位。协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负责机关党建、群团和纪检工作。负责从事民族工作干部的教育培训,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少数民族干部培训教育、选拔推荐工作。

下设秘书科、行政科、人事科。

2.政策法规处。起草地方性民族法规草案,拟订政策措施。组织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问题的调查研究。承担推进民族事务法治化工作,负责民族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教育。参与涉及各民族权益保障的调研工作,保障各民族平等权益。会同政法部门开展反对和抵制国内外敌对势力对我区的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并提出对策建议。承办涉及民族政策的审核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赔偿案件和行政诉讼的应诉处理工作,组织行政处罚听证工作。

下设翻译科。

3.经济发展处。开展“兴边富民行动”,对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并提出意见建议。负责少数民族发展项目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参与制定边境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参与制定和落实民族地区扶贫开发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管理使用各项补助资金并检查其社会、经济效益。

4.宣教创建处。负责组织、指导民族政策、民族成就、民族团结、民族基本知识宣传教育。负责外事外宣和交流合作。负责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和督促检查。负责国家和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教育基地的推荐、申报、命名、挂牌工作。承担少数民族学习、参观、考察等工作。

5.社会事业处。研究提出少数民族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事业发展的特殊政策建议。承担民族团结进步表彰相关工作。办理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民族乡有关事宜。推进实施民族事务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城市民族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承担指导民族古籍的搜集、整理、出版工作。

6.监督检查处。承担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政策执行情况督促检查。负责民族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指导监督贯彻落实涉及民族领域相关政策的执行。依法协调处理民族关系和民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参与协调民族领域维护稳定工作,研究建立民族工作方面重大突发事件预警、应急机制和处置预案。

2个事业处室为:

1.网络信息中心。承担西藏自治区民委门户网站建设管理,组织协调民族工作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相关新闻宣传工作,负责设计全区民族领域重大信息研究提出对策建议,承担区民委政务信息、政务公开、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承担全区民族领域数据录入、更新、查询工作,指导全区民委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

2.后勤服务中心。负责委机关后勤保障工作。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2024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2024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数据四舍五入后,合计可能存在尾数误差)

一、2024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自治区民委2024年收支总预算13371.23万元,同比增加425.46万元,主要是2023年全区健康茶采购配送项目资金675.82万元结转到2024年初,新增了全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干部培训项目、“十三五”时期网络信息化建设尾款等项目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170.74万元、上年结转1200.49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国资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52.3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8.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9.49万元、农林水支出82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0.37万元、年终结转1200.49万元。

二、2024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

自治区民委2024年收支总预算13371.23万元,同比增加425.46万元,主要是2023年全区健康茶采购配送项目资金675.82万元结转到2024年初,新增了全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干部培训项目、“十三五”时期网络信息化建设尾款等项目经费。其中:上年结转1200.49万元,占全年收入预算8.98%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170.74万元万元,占全年收入预算91.02%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全年收入预算0 %;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全年收入预算0 %。

三、2024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

自治区民委2024年支出预算13371.23万元,同比增加425.46万元,主要是2023年全区健康茶采购配送项目资金675.82万元结转到2024年初,新增了全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干部培训项目、“十三五”时期网络信息化建设尾款等项目经费。其中:基本支出2050.34万元,占全年支出预15.33%;项目支出11320.89万元,占全年支出预算84.67%;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占全年支出预算0%。

    四、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自治区民委2024年收支总预算13371.23万元,同比增加425.46万元,主要是2023年全区健康茶采购配送项目资金675.82万元结转到2024年初,新增了全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干部培训项目、“十三五”时期网络信息化建设尾款等项目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170.74万元、上年结转1200.49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国资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52.3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8.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9.49万元、农林水支出82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0.37万元、年终结转1200.49万元。

五、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体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自治区民委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2170.74万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增加8225.73万元,减增加67.59%,主要原因是2024年全区低氟健康茶采购配送项目8200万元列入年初预算里,往年在年中追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自治区民委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2170.7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52.38万元,占28.3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8.5万元,占2.37%;卫生健康支出99.49万元,占0.82%;农林水支出8200万元,占67.37%;住房保障支出130.37万元,占1.0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自治区民委2024年当年支出12170.74万元,具体明细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23012024年年初预算数为1531.97万元,比2023年年年初预算减少238.95万元,减少13.49%,主要是我委4名在职干部职工退休,导致基本支出减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23022024年年初预算数为5.4万元,比2023年年初预算减少14.1万元,减少72.31%,主要是2024年将车辆保险放至基本支出里。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族事务(款)民族工作专项(项)(2012304)2024年年初预算数为711.29万元,比2023年年初预算减少862.66万元,减少54.81%,主要是民族志续编三交史—西藏卷汇编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观摩团等项目减少。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项)(2080505)2024年年初预算数为173.83万元,比2023年年初预算减少17.71万元,减少9.25%,主要是2023年我委4名在职干部职工退休。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项)(2080506)2024年年初预算数为100万元,比2023年年初预算减少20万元,减少16.67%,主要是2023年退休人员较多,2024退休人员预计减少。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公益性岗位补贴(项)(2080705)2024年年初预算数为13.77万元,比2023年年年初预算数增加了1.56万元,增加12.78%,主要是2024年公益性岗位补贴提标,社会平均工资提高需要缴纳各类保险也提高。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老年福利(项)(2081002)2024年年初预算数为0.9万元,比2023年年年初预算数增加0.36万元,增长66.67%,主要是高龄老人健康补贴增加了。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101101)2024年年初预算数为83.61万元,比2023年年初预算减少8.57万元,减少9.29%,主要是2023年4名在职干部退休。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101103)2024年年初预算数为15.88万元,比2023年年初预算减少2.26万元,减少12.46%,主要是2023年4名在职干部退休。

10.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款)其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支出(项)(2130599)2024年年初预算数为8200万元,比2023年年初预算数增加8200万元,增长100%,主要是2024年将此项资金纳入年初预算里,往年在年中追加。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210201)2024年年初预算数为130.37万元,比2023年年年初预算数减少15.66万元,减少10.72%,主要是2023年4名在职干部退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总体情况

自治区民委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050.33万元,较上年减少165.42万元,减少7.47%,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人员经费)1740.38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207.69万元,减少10.6%(主要是2023年有4名在职干部职工退休),主要包括:工资性支出1086.36万元(基本工资245.21万元、津贴补贴757.58万元、奖金83.5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173.83万元、职业年金100万元、基本医疗保险缴费83.6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15.8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工伤保险等)1.06万元、住房公积金130.3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49.27万元(个人取暖10.52万元、煤油补贴0.66万元、加班补助12.96万元、休假探亲费97.37万元、独生子女费0.76元、编外长聘人员工资27万元)。

公用经费237.24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17.27万元,增加7.85%(主要是水电费测算标准增加),主要包括:其他社会保障缴费9.93万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9.9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27.31万元(办公费20万元、水费2万元、电费10万元、邮电费5万元、取暖费23.95万元、差旅费20万元、维修()1万元、会议费1万元、培训费2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福利费0.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0万元、食堂补助51万元、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1万元、公务通讯补贴1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万元、车辆保险4.23)、工会经费21.73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2.72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25.01万元,增加52.42%(主要是增加了子女探亲交通费、地厅级领导干部疗养费,高龄老人补贴提标等),主要包括生活补贴25.48万元、体检费8.87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8.37万元(子女探亲交通费4.5万元、其他人员保险6.58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27.29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总体情况

自治区民委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6.2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2023年相比无变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50万元、与2023年相比减少3万元,主要是我委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按有关规定压减“三公”经费;公务接待费2万元,与2023年相比无变动。我委预计2024年无因公出国(境)事项,与2023年相比无变动;2024年我委部门预算中未安排车辆和通用设备的购置,与2023年相比无变动;预计国内公务接待10批次、30人,与2023年相比,预计有所增加。截至2024年底,我单位公务用车1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2辆,机要通信保障车1辆,其他用车7辆,与2023年相比无变动。

八、2024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体情况

我单位2024年度没有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同2023年相比,无变动。

九、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总体情况

我单位2024年度没有安排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预算支出,同2023年相比,无变动。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2024年自治区民委(行政机关)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72.2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37.24万元、机构运行维护费35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10.91万元,减少3.85%。主要是减少了机构运行维护费。我委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对控制机关运行成本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努力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逐步降低一般性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自治区民委2024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329.63万元,与2023年相比增加7369.63万元,主要是2024年将全区低氟健康茶采购配送项目纳入年初预算,往年安排在年中追加;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205.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24.2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41月底,自治区民委共有车辆1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领导干部用车2辆、机要通信用1车辆、其他用车7辆,其他用车主要用于日常工作运行、下乡调研等,较上年度相比无变动。

(四)2024年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我委2024年实现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实行绩效目标管理28个,资金12170.74万元,即2024年年初预算均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比去年年初预算增加8225.73万元,主要原因2024年年初预算增加了全区低氟健康茶采购配送项目。

重点项目1个,即全区低氟健康茶采购配送项目、预算资金8200万元,实行全过程绩效目标管理,占年初项目支出预算总额67.37%。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详见附件。

我委将按照自治区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规定要求,继续做好2024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五)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4年我单位无扶贫资金,无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与2023年相比无变动。

(六)政府债务情况。

2024年我单位无政府债务,无使用和管理政府债务资金情况。与2023年度相比,无变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对部门和单位专业性较强的名次进行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资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重点项目:重点项目: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项目,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项目,或与本部门职能职责密切相关的项目或预算安排支出相对较大的项目(具体重点项目由各部门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是指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