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我区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助力西藏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6-06-24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获悉,“十四五”期间,我区生态环境执法系统立足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和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定位,践行“两山”理念,坚持“监管+服务”并重,宽严相济监管原则,从柔性监管、轻微免罚、协同联动、普法服务等方面,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在清单化柔性监管方面,筛选148家规范守法企业纳入执法正面清单,落实无事不扰,严控现场检查频次,杜绝重复多头检查,改用非现场核查、远程及上门帮扶方式开展监管服务。

在落实轻微违法容错免罚方面,严格执行首违轻微免罚减罚政策,“十四五”期间全区生态环境系统不予处罚案件64起、免罚金额1444.14万元,通过以教促改、以帮促治,为企业减负松绑。

在健全协同化监管机制方面,紧盯全区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建立联合监管机制,落实“提前介入、全程跟踪、联合监管、帮扶指导、服务保障”全流程工作模式。为全区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特色农牧、绿色工业等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生态环保执法保障。

在深化全方位助企普法方面,将普法服务融入执法全过程,常态化送法入企、上门帮扶,开展普法宣传5579次、发放宣传材料19.2万余份。指导企业完善环保管理、排查环境隐患;健全政企沟通机制,精准提供政策技术定制化服务,引导企业主动治污、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