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推荐

“铁骨铮铮柔情汉”董正威援藏那些事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4

 

“静下心来仔细想想,十几天来已经在雪域高原连续奔波了6000余公里,这已经远远超过了从巴青到家的距离,虽然走了这么远,还是不能见到父母妻儿,只希望今晚可以早些入睡,期待在梦里与家人团聚。”铁骨铮铮亦柔情,谁能想到,平时工作刚毅的这个男人,竟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段深情的文字。

董正威,辽宁省第九批援藏干部,现任那曲市巴青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管理领导小组副主任,县医疗卫生集团党总支部书记、总指挥长,鞍山市“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队党支部书记。

一年前,董正威一行援藏工作队怀揣着理想与憧憬,踏上平均海拔4200米的巴青县。一年间,他们着力整合全县医疗卫生资源、筹建“西藏巴青县特色产品文化体验馆”、增强援藏队伍建设……为巴青的发展增添了不竭动力。

现在,我们来讲述援藏人董正威的那些事儿!

初到巴青县,县里安排董正威分管全县医疗卫生系统工作。

“一个对巴青情况还没有熟悉、非医疗卫生科班出身的援藏干部,在基础这么薄弱的情况下,能不能干好这个工作,个人挨了批评,受了处分、丢了手艺、坏了名声都是小事,耽误了巴青卫健系统的发展,无法满足巴青各族群众对卫生健康的美好向往怎么办。”那段日子,董正威寝食难安。

面对不可更改的现状,董正威只能行动起来,自我说服,克服内心的担忧,“市委市政府选派援藏干部到巴青工作,就是要求我们在巴青‘负责任、敢担当、能干事’,服务巴青、奉献巴青,还有什么可犹豫的。”

一年来,董正威以“事”为轴心,转起来、干起来,牢固树立“作品意识”“精品意识”,不断为巴青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

按照巴青县委县政府“医教优先战略”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巴青县县域综合医疗改革,组建巴青县医疗卫生集团,并相应成立了党总支部,着力整合全县医疗卫生资源,构建紧密型医共体服务体系和运行机制,为打造“健康巴青”奠定了基础;

组建鞍山市“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队,推动成立鞍山市“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队党支部,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在全面提升对口帮扶巴青医疗健康工作水平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创建《鞍山市“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简报》,报送省援藏指挥部及鞍山市相关部门;

带领专班开展“中央第三巡视组对西藏自治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薄弱环节,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筹建“西藏巴青县特色产品文化体验馆”,并入驻鞍山市名优特产精品体验馆;

……

伴随着一件件“作品”的成熟成型,落实落地,增强着董正威在巴青做好工作的信心、动力和底气。

6月18日,董正威从拉萨赶路一天返回巴青县,109国道转317国道,近600公里的路程,大量的盘山路、长期的缺氧、持续的颠簸,让董正威感到“脑子要爆炸”“身子快散架”,但这对他而言,已习以为常。身处高寒、缺氧、低气压的藏北高原,董正威头疼胸闷心悸时时相伴,“复方丹参滴丸”也已是家常便饭。

回到公寓,来不及吃饭,董正威就进入了工作模式,一边吸氧一边和县卫健委、县医疗卫生集团的同志研究迎接国家贫困县退出抽查工作,并决定第二天起早出发,到分布在全县2万平方公里的10个乡镇卫生院再进行一次实地督导。

面对同事的担心,董正威总是说着没事,“这么长时间都坚持下来了,关键时刻更不能掉链子。这次迎检事关整个自治区脱贫攻坚成效的评价,‘基本医疗有保障’成效是检查的重要内容之一,各级领导都高度重视,我们更应充分准备。”

谈及工作,董正威总是严格坚毅的;但是,援藏干部内心的孤独,对家的思念,都是相通的。

想到家中的父母和妻儿,董正威红了双眼。

“进藏工作一年,感觉亏欠最多的还是家人,工作忙起来的时候,根本没有时间和家人联系,大家只能从微信朋友圈或‘网信巴青’了解我的近况。”董正威哽咽地说道,“妻子一个人在家既要照顾双方年迈的父母,还要照顾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但为了我能安心工作,很少提及生活中的艰辛和不易。”

触及心中的柔软,董正威最大的愿望就是努力做好援藏工作,带着成绩回到家人身边,用心陪伴,弥补这段时间的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