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推荐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访自治区社科院民族研究所罗招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5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我区各地各部门掀起了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热潮。近日,记者就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专访了自治区社科院民族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罗招武。

  罗招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这为我们做好西藏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我区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实践证明,做好民族工作,必须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罗招武说,回溯西藏的历史进程,正是各民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加深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联姻留下汉藏交往交流交融的千古佳话;茶马古道上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则是各民族跨越高山河谷、密切交往的史诗,其商贸活动对于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发挥了重要作用,使西藏与内地之间血浓于水的情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罗招武认为,各民族之所以团结融合,多元之所以聚为一体,源自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源自中华民族追求团结统一的内生动力。做好新形势下西藏民族工作,就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

  罗招武说:“我们要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理论、政策和实践研究。深入挖掘、整理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深入阐释、总结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理论政策和工作经验,为区党委、政府做好民族工作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罗招武说,如今,西藏各民族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上的紧密联系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交往交流交融的程度前所未有,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局面已经形成。下一步,我们要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指引,进一步推进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