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推荐

旧居换新家 帮扶见实效——自治区地震局驻村工作队服务群众小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1


“过段时间,我打算请人在新家的房梁和墙壁处画上彩绘,再买些家具,很快我们就能搬进新房子了。”憧憬着未来的好日子,65岁的普布老人脸上挂着笑容。

普布家是谢通门县达那普乡聂布村的一户普通农牧民家庭。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前,全家共有7口人,年迈的父亲多增行动不便,普布老人和妹妹白曲因身体残疾而无法劳作,全家主要收入除了耕地和放牧外,就只能依靠小妹妹尼玛和妹夫占都外出务工,留在家中的三位老人则负责照看小妹妹尼玛的两个孩子。

伴随拮据生活而来的是简陋的居住条件和恶劣的住房环境。

普布老人居住的旧房子是一座由石头砌筑而成的两层民居,一楼养牛、二楼住人。

当自治区地震局驻达那普乡聂布村工作队借着昏暗的光线,踩着被磨平的石阶,第一次来到普布老人家二楼时,他们看到了这样的情景,围着藏式炉子摆放着几张小床,炉子上的水壶冒着丝丝白汽,整个房子的屋顶因长年的熏烤变得乌黑。房间里能和现代社会沾边的也就只有靠墙老木柜上放着的小电视和从屋顶上垂下来的电灯泡了。

“整间屋子给人的感觉就是拥挤、昏暗和压抑,白天依靠着屋顶上方的小天窗照明,晚上则靠着小小的日光灯来驱走黑暗。”自治区地震局驻村工作队队员回忆说。

初次看到这样的环境、这样的家庭和生活,每一位工作队队员的心中都充满了苦涩,帮助普布一家脱贫致富便成了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心中一项必须完成的任务。

争取优惠政策、联系打工的场所、组织人员帮干农活、帮他们申请贷款,在自治区地震局一批又一批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普布一家的生活慢慢发生着改变。

“曾经我会抱怨,为什么生活这样困苦。可是在国家的好政策照顾下,我现在不愁吃、不愁穿,看病不花钱了,新房子也盖起来了,我还抱怨什么?以前最发愁的春种和秋收,现在我也不担心了,每到农忙时候,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就会组织青年志愿者帮着我们干活。就连小妹妹和妹夫出去打工,驻村工作队都会帮他们联系好打工的地方。”普布老人微笑着说。

夕阳中,普布老人家的新房静静矗立在村中,似乎在静静等待着主人一家的到来。

本报记者 王艺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