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运开不停 温暖回家路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07

新春佳节来临,昌都市区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各大商场播放着悦耳动听的新春音乐,路上车流不息,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清晨,走进位于昌都西路的新客运站内,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映入了记者眼帘,春节的到来,让客运站人流量与日俱增。客运站入口处,即将乘车前往江达县的乘客旺青拉姆正打开微信小程序“藏易通”,扫描客运站的场所码,出示绿码后,进入车站准备安检。旺青拉姆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这些都是一些年货,还有给家人带的土特产。”工作人员见状连忙帮她把行李放上安检通道,又找来推车把通过安检的行李放好,为乘客出行提供了便利。

走完全部流程后,旺青拉姆坐上了早上八点发往江达县的客车。

“目前,昌都客运班车路线有省际班线、区内班线和县际班线,可前往成都、玉树、香格里拉、拉萨、林芝等地,总共18条线路,客车均为29座,有80余辆客车,基本能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昌都市顺康站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向巴登真向记者介绍。

春节期间,为了确保察雅班线的正常运行,负责察雅路线的客车驾驶员、有12年工龄的江措主动加班,他说:“虽然到了节日我也想回家,但一想到我的加班能帮助更多的人团聚,便也觉得值了。”

为了确保旅客乘车安全,昌都市顺康站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不仅狠抓疫情防控,还对驾驶员有着极高的要求。向巴登真告诉记者:“我们要求驾驶员每天早上必须在7点前到达工作岗位,要在调度室将驾驶证、行驶证提供给工作人员,以便核实信息是否准确,还有车辆保险到期的时间、驾驶员是否饮酒、是否熬夜等内容也要一一检查,同时要提供维修厂和客运公司提供的车辆维修情况及是否适宜出车的相关证明。”

不仅如此,当所有驾驶员到岗后,在发车前还要集中召开小例会,进一步强调出车安全和公司规章制度,让驾驶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让乘客安心乘车、放心出行。

“冬季经常下雪,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过年回家首选的交通工具就是客车。”旺青拉姆说,“过去,回家过年是一种奢望。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如今通过乘坐客车、私家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就能快捷安全地回到心心念念的家,与家人享受团聚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