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基层教育战线上的铿锵玫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30


1972年出生在西藏山南的查果,毕业后成了桑日县绒乡小学的一名教师。1990年3月参加工作以来,她把桑日县基层教育当作毕生的事业。付出了很多艰辛和努力。她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奉献和热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日常生活中,学生家长非常尊重地称她为“教育专家”,学校的老师亲切地叫她“知心大姐”,孩子们更是深情地喊她“校园妈妈”。

查果经常说,教书育人、培养下一代是她的理想,也是她的人生目标。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她将“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做一名合格的教师”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注重提高教学水平。她所带的学生品学兼优、积极进取、努力向上,有多名学生先后以优异成绩考入了西藏班;她关心热爱学生,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为了使每个学生都能成才,实现自己的理想,她从思想教育工作入手,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开展个别谈心,用赏识的目光看待学生,用鼓舞的眼神给学生以自信,用亲切的语言肯定学生的进步。查果发自肺腑的关心爱护,赢得了学生的敬佩与喜爱,学生都乐意接近她,愿意与她谈心交流,愿意把内心的困惑、生活的困难第一时间告诉她。在学生眼里,她是一名生活老师;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眼里,她更是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家。

查果始终将“为了孩子的一切”作为工作准则,并贯穿于工作的每个环节。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在学校门口总能看见查果老师的身影,她每天定时出现在学校门口迎接孩子们入校;不管自己多忙,她每周总会抽出时间对自己所带的班级活动区域和食堂的安全隐患进行仔细检查,一旦发现隐患立即安排整改,从不过夜。尽管教学占据了她的大部分时间,但每当休息或有空余时间她都会去看望学校周边的“五保户”和困难家庭,给他们送去生活急需用品和慰问金,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她在党员承诺书上还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只要我还能走,我会去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

扎西是桑日县绒乡吉龙村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因父亲体弱多病,家中所有的事务都由母亲一人承担,身为长子的扎西心疼母亲,主动退学在家帮助母亲。查果老师得知此事后立即前往扎西家中,给扎西一家做了各类教育优惠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终于让扎西重返校园。查果老师经常给予像扎西这样的贫困学生物质帮助和精神关怀,扎西在他的作文中写道“亲爱的老师,谢谢您每次的鼓励,上次您在全班同学面前读了我的作文,表扬我写得好并摸了摸我的头,那一刻我幸福极了,仿佛被母亲抚摸。谢谢您的教诲,我终生难忘。”如今扎西已大学毕业,成了一名乡镇公务员,为乡村振兴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查果老师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2001年至2004年,她坚守在条件极为困难的绒乡吉龙村教学点教书,一个人一边教书育人、一边当厨师,度过了参加工作以来最困难、最难忘的4年。在此期间,她四处奔波筹措资金,想尽一切办法来提升教学点教学条件,改善学生的生活,让家长放心地把孩子送到自己手中。那4年里,她与学生同吃同住,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查果老师经常说:“面对一张张如花般的笑脸,聆听一声声稚嫩的问候,我就感到内心无比的幸福和充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努力工作,关心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用最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在教育这片沃土上继续勤奋耕耘,教书  育人。”朴实的话语,折射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博大胸襟。

查果老师先后荣获自治区优秀教师、山南市优秀班主任、桑日县优秀共产党员、桑日县双学双比女能手、桑日县绒乡三八红旗手、桑日县优秀班主任、桑日县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是对查果老师坚守教育事业、努力工作和辛勤付出的肯定,也体现出查果老师扎根基层、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愿这朵在基层教育战线上的铿锵玫瑰绽放出更加耀眼夺目。

(本故事文字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