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族大学扎实推进课程建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2

西藏民族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和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多措并举打造保障有力、内容丰富、特色突出、成效显著的课程体系,切实提升育人实效。

加强规划设计,实施品牌课程建设项目。出台《西藏民族大学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西藏民族大学落实“双万计划”建设一流课程(金课)实施方案》《西藏民族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等制度,保障课程建设规范化。大力推进课程体系数字化建设,建立以混合式教学为核心,集慕课和一流课程建设、教学互动、资源管理、教学成果展示和教学管理评估为一体的网络教学综合服务平台,给师生提供全方位的网络教学服务。坚持“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标准,强化一流课程建设,挖掘具有“藏”字特点、特色的精品课程,按照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实验实训和社会实践五大类,打造校级、省区级、国家级一流课程培育建设体系,现已建成各类校级重点课程+“金课”+一流课程147门,自治区级一流课程15门,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抓实两堂社会实践大课,即有温度的国情思政金课——“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和有激情的创新创业金课——“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进“互联网+教学”计划,推进高水平在线课程建设,加强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对接教育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对口支援高校共享课程平台,加强与中国大学慕课、超星尔雅、智慧树等课程资源建设行业领跑者的联系与沟通,实现网络教学平台一流课程资源共享共建。制定学校慕课标准体系,规范慕课建设管理,推进慕课的建、用、学、管,学校已建成带您走进西藏、西藏审美文化、西藏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藏族文化概览、西藏传播史略5门慕课,在中国大学MOOC网、超星尔雅、智慧树等平台上线,面向全国学习者开放。

注重协同育人,强化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建立“课程承载思政”“思政寓于课程”的新思想格局,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积极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重育人”的良好氛围, 2020年建成10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年计划新建10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学术、进网络,促进思政课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教学体系向学生认知体系和信仰体系转化。实施校领导上讲台制度,学校和学院党政干部带头为学生上党课或思政课。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西藏自治区区情,上好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课程,加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西藏区情教育。建立思政课定期研讨、集体备课、听课评教、赛教等制度,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强化课程教学质量。依托陕西红色资源,在延安、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等地建立一批教学实践基地,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文化教育。

深化教学改革,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强化教师教学责任,积极引导教师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理念,不断提升教学能力、课堂组织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根据课程特点和要求,采取大班、中班和小班、长课和短课有机结合的方式,推广研讨式、案例式、混合式、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模式,推行全过程、多样化的课堂管理和考核方式,突出方法论的养成,注重教学体验及效果,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提高学习效率,提升学习效果。积极营造立体化和数字化的教学环境,加强教学软硬件环境建设,打造“宜学”“乐学”的教学场所,推进智慧教室建设,利用雨课堂等网络教学平台开展SPOC(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PBL(问题驱动教学法)、对分课堂等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育人水平。坚持育人为本、因材施教,针对基础薄弱的学生开设《语文基础》《英语基础》《数学基础》《计算机基础》四门基础课程,夯实学生基础知识。更新教学内容,注重课程建设与一流专业和“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专业建设有效结合,与新技术、新产业、经济社会发展有效结合,提升课程建设整体质量和水平,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