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查县有一所民族团结的特色小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6

加查县安绕镇小学是一所位于加查县县城所在地的农村寄宿制学校,目前学校教职员工63人,在校生739人,下设18个教学班。师生员工中有汉族、藏族、回族、布依族、壮族、门巴族、色拉族等,是一个多民族组成的大家庭。

非遗课程进校园是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形式。加查县安饶镇小学开设了雅砻扎西雪巴藏戏非遗进校课程,利用第二课堂的形式让学生了解藏民族风俗习惯,学习民族传统美德深远内涵,并使之得以继承和发展,从而达到“习与智长,化与心成”的效果,对进一步维护民族团结,稳定西藏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德育是学校教育的灵魂所在,加查县安饶镇小学把德育教育与民族团结教育相结合,以“古八德”文化为载体,确立各年级不同的八德文化主题,定期开展参观德育室、班级文化、主题班会等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更陶冶了情操。进一步丰富了民族团结进步内容。

学校积极探索党的建设与民族团结工作相融合的新路径,突出党建载体、民族团结与立德树人教育目标相融合。并结合二年级“古八德”之一的“悌”文化,创建了党建+文化+民族团结教育长廊。定期组织师生参观学习,该长廊已经成为学校重要的民族团结教育主阵地之一。

为探索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新方法,学校专门建立了道路交通安全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学习如何正确识别各类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进行队列、交通手势训练,演练交通手势指挥操,培养了一支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小交警队伍。并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学生和家长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人人争当“小交警”,个个都是文明使者的良好氛围,提高家长交通安全意识,真正达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作用,为民族团结进步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加查县安饶镇小学创设民族特色课程,把民族传统特色课程化,把民族歌曲、民族舞蹈、民族服饰分别融入校本课程,构建完整的课程评价体系,有过程性评价、总结性评价和展示性评价的拓展课程评价体系,激励学生学习。目前该校开设了锅庄舞、藏戏兴趣班等民族文化课程,动员学生在亲身体验中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实现多渠道、多样化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校园主阵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