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红色校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07

驱车沿着蜿蜒盘旋的水泥路一路前行,郁郁葱葱的密林深处,隐藏着德兴乡德兴村。

随着眼前豁然一亮,一排醒目的建筑群展现在记者面前。

最中央的建筑上方,“实事求是”四个字在骄阳下熠熠生辉。这里,便是2020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的墨脱县委党校。

深冬的墨脱县委党校校园安静而有序,各项教学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早8点,熟悉的音乐响起,参加培训的52名村干部和党校工作人员开始出早操。“每天上午8点,准时出早操,这是党校的一个优良传统,每期培训的党员干部都会一起出早操。”党校工作人员王芳芳笑着告诉记者,“其实,党校的学习并不像外界猜测的那样刻板,除了按照教学要求开设各类学习和研讨课外,还会为参训学员开设健康讲座等,拓展训练课程,让他们的学习生活丰富多彩、有张有弛。”

“欢迎来到墨脱县委党校,今天我为大家讲的课程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午9时30分,王芳芳为前来培训的52名村干部上了开班的第一节课。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来自党校、县教育局的老师将与学员分享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王君正书记在林芝市考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丰富多彩的内容。

培训班班主任穆亚圣告诉记者,本次培训班学制20天,也是党校成立以来培训时间最长的一个班,此次培训以课堂教学、情景教学、拓展教学、现场教学、视频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通过组织学员学唱红色歌曲、开展演讲比赛、介绍个人基本情况等方式强化村干部“说”的能力;根据每天学习内容,安排相应的课后作业,强化村干部“写”的能力;通过书面测试、口试等方式,检验学员学习成果;以“培养村干部自信心、提升村干部领导力”为主题开展拓展教学,通过“穿越火线”“头脑风暴”“背地起身”“信任之旅”等拓展活动,让参训学员在充分认识到自身潜能的同时,不断培养他们树立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自信心,不断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运用能力和善于表达的能力,进一步克服心理惰性、磨砺战胜困难的毅力,启发想象力与创造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认识团队的作用,增进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

上午11点,在简易的图书室里,学员们正在安静地看书,穆亚圣告诉记者,为了丰富学员课外生活,学校利用教室打造了一个简单的图书室,现有政治理论类、政策法规类、民族宗教类、农牧科技类书籍600余本。在日常培训中,也会举办读书会、演讲比赛等活动,提高学员学习的兴趣。

午饭结束后,记者跟随学员来到了党校的党性教育基地。“这些照片是大家都熟悉的模范,有‘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有我们身边的墨脱戍边模范营,还有英雄团长祁发宝与4名戍边英雄陈红军、王焯冉、肖思远、陈祥榕……这些榜样与我们守土固边的红色基因一脉相承,我们要在他们身上汲取更多的力量,传承爱国戍边精神,带动更多农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王芳芳对学员们讲解道。

参观完教育基地,王芳芳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墨脱县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边首要政治任务,立足“红色资源丰富但分散”的实际,有效整合军地双方各类教育资源,共建“六点三线”红色强边工程。目前,完成县委党校党性教育基地、解放大桥爱国强边教育基地、泸公河巡边服务驿站、格林村和地东村村史馆打造,完成77650部队军史馆、烈士陵园展成设计,完成县委旧址马尼翁理念设计,切实为军地党组织联合开展武装巡逻、观摩学习等红色教育活动提供阵地、场所、教材,让地方党组织体验“硝烟味”的组织生活、让部队党组织共享“老墨脱精神”教材、让普通党员“过一把当兵瘾、当一回戍边人”、让党的声音响彻边境一线,真正把爱党爱国、巡边巡逻、稳边固边变成边境群众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学员,他们都认为,在这次培训中,先进的干部教育培训理念、富有时代感和针对性的培训内容,以及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让参训学员受益匪浅。学员们纷纷表示,要牢记王君正书记在墨脱考察调研时对村干部提出的工作要求,作为最贴近群众的干部,必须要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听、说、读、写,才能更好地领会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更好地把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宣传落实到群众当中去。要真正服务好群众、做好群众工作,做群众创业致富的领头人,政策信息传递的宣传员。他们普遍感到,现在的干部教育培训“很新鲜、很解渴、很管用”“越学越想学,越学越爱学”。

跋山涉水来到墨脱县委党校,为了什么?因为,这里有着“乐于吃苦、善于忍耐、勇于战斗、敢于创业”的宝贵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