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情深 守望相助 ——湖北襄阳援藏工作队倾力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28

“我有新朋友了!我收到襄阳三十五中同学的来信了!”2021年10月19日上午课间休息时,山南琼结县中学七年级4班学生尼玛曲珍兴奋地喊着。

“我也有一封!”

“我也有!”

……

那些天里,琼结县中学七八年级和琼结县完全小学五年级的全体同学都陆续收到了一封来自3000公里外湖北省襄阳市“同学”的来信,随信寄来的还有襄阳市同学们表达心意的一份小礼物。这是湖北省襄阳市援藏工作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向基层延伸的又一举措。

襄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自进藏后,以山南市琼结县为试点,探索开展了以“党建引领、支部结对、群众认亲”为主题的基层群众性交往交流交融活动,促进两地在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广泛合作、携手发展,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加强党对民族工作领导、提升解决民族问题积累了经验。

经过两年多努力,目前,琼结县所有村(居)党支部与襄阳市先进村(居)党支部结对共建实现全覆盖,琼结县100多户群众与襄阳群众结对认亲,涵盖两地人口超过800人,100多位藏族农牧民第一次走出西藏,切身感受内地的发展变化。

同时,援藏工作队还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递到学校,从娃娃抓起,加强两地交往交流交融。

2021年9月,援藏工作队在促成襄阳市三十五中与琼结县中学联合办学的基础上,开展了两校中学生交友结对活动,促进襄阳三十五中七年级130名学生、河口市第四中学八年级40多名学生与琼结县中学学生以书信联系、互寄小礼品的形式结对交友。

活动期间,汉藏两地学生通过互联网联合开展了“热爱祖国、民族团结、共同进步”主题班会,隔空共唱《让我们荡起双桨》等校园歌曲;同时,通过书信来往开展结对交友、共同成长活动,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早早地埋在孩子们的心灵深处。

目前,在教育援藏方面, 援藏工作队正积极通过现代网络和智慧校园,推进两地学校班级结对共建和教师之间的交流交往,积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持续深化教育援藏,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