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 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作者: 来源:西藏统战专报第173期 发布时间:2022-12-07

近年来,昌都市深入贵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觉的治藏方略以及“要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 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着力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强化宣传教育推广,有效提高了语言文字工作服务昌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有力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莫定了坚实的语言文字基础,广大干部群众说普通话和写规范字的意愿更加强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成效逐步显现。

一是高位统筹安排,体制机制不断健全。

组织机构逐步健全,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协作”原则,于2013 年专门成立由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市长任主任,组织、宣传、教育等部门为成员的昌都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下设专项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初步形成了以学校为基础、党政机关为龙头、新闻媒体为示范、公共服务行业为窗口的推广普及格局。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昌都市委始终高度重视基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工作,特别是二届市委以来,先后组织召开二届市委二次、三次、五次全会,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纳入全会讨论研究内容,与全市各项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先后研究制定了《昌都市语言文字工作规划》《昌都市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实施方案》《昌都市关于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的实施方案》等,要求各级各部门、各行业系统、各级各类学校根据自身实际,制定语言文字工作方案,形成强大制度合力。平合建设扎实推进,积极向天津市争取2000 万元援藏资金,建设昌都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师学习平台和卡若、丁青、江达、贡觉 4县(区)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平合项目,预计 2022 年底投入使用。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推广普及工作成效明显。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昌都市委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教育培训及推广普及工作纳入村(社区)干部、寺庙僧尼、农牧民群众和基层少数民族骨干教师宣传教育和专项培训计划,统筹各方资源、集聚优势力量,扎实开展基层干部主题培训,深入实施“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群众性教育,持续推进村(社区)主干和寺庙僧尼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开展“同讲普通话、共写规范字”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构建广覆盖、全方位、全媒体的宣传教育新格局,进一步提升了推广普及工作的精准度与实效性。同时,要求各级驻村工作队将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驻村干部“传帮带”工作相结合,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与农牧区干部群众进行互帮互学,并开展集中培训,全市1151 个驻村工作队建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结对帮学对子7005对。截至目前,累计配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包”8904 件,举办村(社区)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 7500 余期、培训村(社区)干部10.7万余人次,实现村(社区)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轮训全覆盖,全市村(社区)主干队伍能懂会说国家通用语言人数占比达到85.04%;开设寺庙僧尼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夜校班 423期、培训僧尼 10588人;举办少数民族教师普通话培训班 12 期、培训基层骨干教师700 余人次;开展农牧民普通话示范培训 1.87万人次,有力提高了农牧民群众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水平。如,察雅县达巴村 318名农牧民群众中会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有154 人,在全村总人口中占比达到 48.43%。

三是聚焦工作重点,教育阵地亮点凸显。

聚焦教育工作重点,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全覆盖工程,认真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中“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相关规定和工作要求,坚持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和基础教育工作的重点内容,切实发挥学校作为语言文字工作的基础阵地作用,深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全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举措日臻成熟有效。2014年昌都市部分小学在全区率先使用统编语文教材,2018 年秋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实现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统编教材全覆盖,2019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普及率全面实现 100%目标,2020 年秋季学期全市普通高中一年级新生全部使用思想政治、语文、历史等统编教材。昌都市初级中学、昌都市第一小学2所学校成功创建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昌都市第一高级中学、昌都市实验小学等15所学校成功创建自治区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全市87 所学校完成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2013年昌都市顺利通过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验收,2015—2018年11个县(区)全部完成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验收。民汉合校、混合编班、混班教学、混合住宿、混合用餐有序推进,有效促进了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全市665 所学校、15.99万名学生全部实现混编混班,3317 名昌都籍西藏内地班和内地昌都班学生全面实行混合编班,各民族学生像石榴籽一样融合互爱。2016 年起,在市职校应届毕业生中全面实行普通话免费培训和等级测试,累计培训、测试并发放普通话等级证书2183人次,自治区相关职能机构已将昌都市典型经验做法作为推普脱贫创新工作案例向教育部语用司推荐。

四是强化引领示范,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全面落实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及各重点领域干部职工普通话等级达标要求,针对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及各重点领域干部职工群体深入开展普通话等级达标测试工程,全市 95%以上学校教职工及 85%以上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干部职工普通话等级达到国家规定要求,共有8人达到国家级测试员标准、58人达到自治区级测试员标准,语言文字工作队伍能力素质得到不断提升。